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示范诉讼巧解劳动者“烦薪事”
日期:2024-01-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法官,我们辛苦了这么久,还能尽快拿到工资安心过个好年吗?”起诉到法院的当事人汪某某向秦淮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君君法官问道。

原来,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员工,其与公司协商一致离职后,公司却一直没有支付协议书上约定的4、5月份工资及经济补偿金。汪某某多次索要工资无果,眼看已拖了半年,只能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

“又是这家公司拖欠工资的问题?”

看到汪某某的诉状,劳动团队法官陈君君陷入了思考。在汪某某起诉前,该公司已与数位劳动者就拖欠工资产生过纠纷,多年劳动案件的办理经验告诉她,很有可能还有更多劳动者在来诉讼的路上。

考虑到此类案件诉争事实相同,诉求也相同或近似,陈君君在摸清底数,了解到除汪某某外尚有十余名劳动者有一致遭遇后,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帮助大家更快拿到工资,决定采用示范诉讼的方式予以高效处理:先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汪某某一案作为示范案件,待该案解决完毕,再以该案为示范,引导其它平行案件当事人照此调解。

“不是我们不想按协议付工资,实在是也有自己的难处。”

当法官助理彭婷和调解员胡红联系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某后,吴某某也倒起了苦水。

原来,该公司2023年以来经营确有困难,在外又有多笔应收账款未能收回,以至于公司副总黄某某都加入了讨薪队伍。

一边是企业确实面临履行不能的窘境,一边是劳动者急需保护的合法权益,陈君君法官经过多方考虑,尽力做出了利益衡平:

“新年是行业的发展好时机,公司希望进一步拓展业务都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是我们也希望公司更多考虑这些劳动者的工资,年关将至,能够及时发放工资,让大家过个好年;同时,把拖欠的工资发放,其实也是让员工安心工作、共渡难关的好办法,长远来看不是对公司更好的事情吗?”

电话里,陈君君法官多次对公司负责人进行劝说,也从法律规定及执行情况的耐心释明,终于劝服公司同意在收回一笔应收账款后,将其本计划用于开拓新市场的资金拿来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

同时,另一方面,陈君君法官也争取到了汪某某对延期支付与略微减少经济补偿金诉请的理解。

最终,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支付原告汪某某2023年4月5月工资、报销款、经济补偿金合计70387.06元。

示范案件得到了圆满化解,办案团队又立刻着手对其余15件平行案件展开调解。借由示范案件确立的明确指向,平行案件当事人也纷纷表示了对调解方案的认可。一周的时间内,15起平行案件原告均与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

同时,因拟定调解协议前即照顾到了企业实际经营困难、考虑了被告履行协议的现实可能性,在调解协议确定截止期限前,16起案件的调解书均已履行完毕。

“感谢法官,感谢法院,没想到之前讨薪大半年都没结果,在法官的努力下这么快就拿到工资了!”电话里,汪某某向法官感谢道。

16起纠纷,在示范诉讼机制的发挥下,法官团队仅用一个月不到就全部化解且已经执行完毕,这一做法既有效节约资源、也为当事人理性维权提供了裁判指引,减少了当事人诉累的同时有助于更快实现自己的诉讼请求。

今后,秦淮法院将继续充分利用示范诉讼机制,通过“示范诉讼+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效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触手可及。

386fb06976c9a26963275e3adfef02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