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法税”破产联席研讨会议暨管理人业务培训座谈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对2023年度的破产审判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同时对今年产生的破产全流程问题进行排查解决与业务培训,2023年12月8日,秦淮区人民法院与秦淮区税务局,联合南京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共同召开“法税”破产联 席研讨会议,同时举办破产管理人业务培训座谈会。

此次会议以加深破产清算、税款追征等涉税领域的协作为主题展开,参会的有秦淮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方建国、秦淮法院民二庭庭长褚爱芳、秦淮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刘涛、南京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秘书长张少华及其他从事破产业务的干警,共有16家破产管理人参与此次培训座谈。本次会议由褚爱芳主持。

IMG_4417.jpg

会议伊始,方建国专委介绍2023年度秦淮法院在破产工作取得的工作成绩,总结审判态势和特色亮点工作。一、健全税务与法院在破产清算、税款追征等涉税领域的协作,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规范涉税问题的处理。从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作为工作出发点,优化破产程序中税务办理流程。共建破产企业资产信息库,全面清点摸排在审破产案件中尚未处置的无形资产。二、推进审判提质增效,构建一体化专业审理机制。建立小微民营企业申请破产“绿色通道”,打造专业破产团队。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信息化应用,建立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努力提高简易审适用比例,实现案件难易分类、程序繁简分流。三、共筑破产职业共同体。强化与金陵破产管理人协会、破产管理人援助基金会联系,定期开展业务交流、调研学习,提升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完善管理人选任机制,加强管理人履职监管。

秦淮区税务局刘涛科长对股权转让中的税金申报、专门窗口申报破产涉税业务及滞纳金征收与专项扣除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区税务局周丛卉就破产债权申报事项说明、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税控设备挂失与补办、如何修复重整企业纳税信用、注销破产企业税务登记流程等多个重点环节,给在座的各位破产管理人上了一堂详尽的业务培训课,同时告知每个环节所需携带的相关办理材料,极大提高管理人申报破产效率。

破产管理人代表积极提问破产流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会负责同志均耐心解答。管理人感叹道:“现场解答及时解决法律问题,有利于激发管理工作效能,希望今后多多举办业务培训活动与多部门联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