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让宪法精神温暖人们的心田
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1周年。活动的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秦淮区法院关工委、退休法官协会的老同志们12月1日至7日开展了“宪法进学校”、“宪法进社区”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为了开展好宣传活动,早计划、早组织、早部署、早安排,精心制作了宪法知识的展板和《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横幅。一周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宣传周的第一天。老同志们来到了南师附中行知分校,组织学生观看了展板,进行了宣誓仪式。学生们高高地举起右手,在鲜红的国旗下举手宣誓。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努力提升法治素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的好青年,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244ddd3f6ddec95713309965fa3506.jpg

12月4、5两日,老同志们在银龙南苑、银龙鑫苑等5个社区开展宣传。社区组织了居民群众前来观看展板,老同志们向居民详细的讲解了宪法的意义、作用、精神等原则。以及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在龙苑新寓社区,居民们聚集在社区会议室里。常务副主任谢佩琴同志给居民们上了法治课:讲准宪法内容,讲透宪法精神,讲活宪法要义,让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这种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宣传日活动,在各社区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受到群众的好评。

6bd7b9f8224046b91de124e879decf3.jpg

在宣传的同时,老同志们还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和未成年人年龄有关的法律》小册子近300本。每到一处,都设置法律咨询台,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

12月6日,老同志们把展板送进了南京外国语学校明远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展板,向学生普及宪法知识,增强青少年对宪法的认知和理解。还给明远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法制课《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生正值花季,为易误犯罪歧途或遭受犯罪侵害的群体,通过授课,使同学们知道什么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了解并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今后,法院老同志们将继续开展法治教育和宣传,努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法律走进人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