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区法院、区工商联开展“李璇法官工作室”成立三周年活动
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11月1日,在区工商联的组织下,秦淮法院在1865园区举办“李璇法官工作室”成立三周年纪念日的活动。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海波,中华门街道统战委员王会兴,秦淮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李璇及多名辖区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

“李璇法官工作室”于2020年11月3日正式挂牌成立,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工作室一直紧扣人民群众与辖区企业的司法需求,始终贯彻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通过“家门口”诉调对接、“点对点”答疑疏导、“动态化”为民办事,积极践行释法明理、司法为民的理念。自2020年12月起每个月第一个工作日,李璇法官都会在区工商联驻点办公,践行为企业家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的承诺,为企业家提供更加宽松、优质的营商环境。

活动伊始,召开工作总结及座谈会。李璇法官对工作室成立三年以来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作出总结:

秦淮法院依托法官工作室的平台在区工商联设立“诉非对接中心”工商联分中心,负责法院与工商联的全面对接工作。法官工作室除了接待辖区内企业家的法律事务咨询、负责指导分中心的纠纷调处和矛盾化解等工作,还承担起各类经济纠纷的答疑疏导、经济类诉讼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和权利救济。、

走访辖区企业,主要是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前景等情况。实地考察,有针对性地解惑企业提出的房屋租赁、消防风险、信用卡纠纷诉前调解等法律问题。法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累计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50余次,解决70余起法律纠纷。

在区工商联的微法庭,当场开庭,当场调解,调解结果当场确认;对于调解不成的纠纷,依法导入诉讼程序,由绿色通道进入秦淮法院商事调解中心,对接速裁庭法官,切实维护了企业家的诉权。

工作室会结合前期走访与座谈收集到的企业反馈问题,邀请专业法官走进工商联,开展劳动用工、房屋租赁、公司经营风险提示、民法典合同编等多个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工作室也保持与企业家的线上联系,随时接受“急诊”问询,接受了50余次电话咨询与微信答疑。

企业家在听完工作汇报后,纷纷表示因为法官工作室的平台与桥梁作用,让民营企业在面对矛盾纠纷时更有抓手,希望工作室之后多举办劳动用工与公司运营风险防范专题的普法教育活动。

座谈会结束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海波,中华门街道统战委员王会兴,与李璇法官、多名企业家共同走访江苏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前景等情况。实地考察,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提出的房屋租赁、消防风险、劳务用工等法律问题进行解惑。秦淮法院在关心企业运营状况的同时,也不忘征求听取企业家及职工代表对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协调工作机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

接下来,秦淮法院将以“李璇法官工作室”为平台,不断强化法治引领,搭建起保障民生的司法服务体系,为秦淮区营商环境优化及民营经济平稳运营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