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调研指导秦淮法院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
日期:2023-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推动秦淮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10月23日,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一行到秦淮法院调研指导主题教育推进情况。秦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祁红,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李后龙院长一行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主题教育台账资料等方式,对我院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是否有力有序、理论学习是否扎实深入、整改问题是否客观精准、重点措施是否稳步推进等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座谈会上,区法院周守忠院长首先对李院长一行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之后围绕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秦淮法院主题教育的推进情况、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服务保障“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行动方案》进展情况以及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行动推进、上诉卷宗移送等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李后龙院长充分肯定了秦淮法院在诉源治理、审判管理和打击“拒执罪”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询问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情况、调研课题推进情况、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等,并就主题教育开展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加快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审判机制现代化、审判体系现代化、审判管理现代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要巩固提升亮点品牌。

凸显服务大局、审判质效等方面的优势强项,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做大做强“徕斯”数字微法庭,加强对人民调解的业务指导,促进提升基层调解组织调解能力,引领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

三是要检视整改短板不足。

坚持以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审视法院工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和追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件案件,持续整治上诉案件卷宗超期移送问题,严防年底不立案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四是要狠抓队伍素质建设。

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干警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尤其是“有问必录、应报尽报”要求,营造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区委政法委祁红书记表示,李后龙院长一行莅临秦淮法院调研指导,既是对秦淮法院工作的肯定和鼓舞,也是督促。秦淮区委政法委正在着力落实上级关于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工作部署,法院等各政法单位、各街道、社区正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相关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最后,周院长表示要严格落实市法院和区委政法委的要求,从以下四个方面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实践:一是坚持政治与法治相融,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以学促干见行见效;二是坚持办理与治理并重,确保服务大局有为有位、护航发展善做善成;三是坚持审判与管理齐抓,确保执法办案提质提效、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四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确保管党治院常抓常严、队伍建设常治长效。

05ee1eee0891a583116d7c9834de54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