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一份司法建议,让密室逃脱的安全和规范不“逃脱”
日期:2023-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我局将在监管实践中不断总结特点规律,及时开展政策法规培训,逐步建立起行业管理部门为主、社会民众参与、媒体广泛监督的有效监管机制,也恳请贵院在司法实践中,多提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我市剧本娱乐行业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针对秦淮法院一份司法建议的回函中,如是写道。

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剧本娱乐行业作为新兴娱乐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深受青少年的欢迎,近几年得到迅猛发展。在丰富文化供给的同时,行业经营者及相关从业人员对其中的法律责任与风险防范普遍存在认识不充分、准备不到位、危机应对不恰当的现象,行政管理也存在定位不明朗、管理举措不力等问题,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消费者身体受到伤害或遭遇精神荼毒的事件频出报端,令人担忧。

秦淮法院少家庭今年就审结了全省首例未成年人参与“密室逃脱”娱乐活动致伤案:

2022年8月,原告与同学一行六人(均为十五周岁的未成年人)通过网络平台下单购买被告提供的“逃生之电锯惊魂”密室逃脱游戏,游戏期间,原告根据任务单独进入一间独立的密室,室内无任何光源。被告工作人员扮演“电锯狂魔”手持道具欲推门入室,原告为抵御其进入,用左手撑抵房门,二人“对抗”过程中原告左手手掌受伤。原告立即与工作人员联系,告知受伤事宜。后原告起诉至秦淮法院要求赔偿。

5月16日下午,秦淮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全省首例未成年人参与“密室逃脱”娱乐活动致人身损害赔偿案公开宣判:被告某娱乐中心赔偿原告黄某某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护理费、交通费等共计18790.77元。

面对监管和安全保障义务、游戏致伤引发的侵权责任承担的争议,秉持着“抓前端、治未病”的精神,承办法官朱教莉、助理石玥没有就案办案,而是深入挖掘该案件反映的问题,深度梳理、分析研判,发挥能动司法的精神,向市文旅局发出建议:

强化对剧本的备案登记与监督管理工作,倡导经营者和创作者提供积极向上、益智健康的游戏内容;强化对剧本娱乐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培训与普法工作;督促经营者对剧本娱乐活动设置必要提示,强化未成年人等群体保护;加强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安全检查。希望以此推动剧本娱乐行业规范经营,积极主动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并结合特定服务内容及消费者评价等情况,综合分析、多维判断,防范、控制风险,防止对消费者或员工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收到建议后,市文旅局高度重视,多次与承办法官沟通,并针对建议内容深度研判,作出回复如下:剧本娱乐活动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存在内容良萎不齐,存在安全风险、法规监管滞后、发展引导不力等问题。全市各级文旅主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作为,加强监管,努力规范,促进其健康发展。将会通过摸清行业底数,解决“备案难”的问题;组织多轮培训,解决“不会管”的问题;摁住重点难点,解决“不安全”的问题,全方位推动行业合法、规范发展。

一个典型案件,一份司法建议,往往能促进相关行业把好舵、扬好帆,既为从业人员合法规范经营划定底线与界限,也给消费者放心参与吃下了“定心丸”;既回应了群众关切,也能够起到推动社会治理、促进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作用。

后续,秦淮法院将继续把能动司法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紧盯人民群众对于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全面需求,深入研判案件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持续加强司法建议能动性、实效性、规范性,通过司法建议“小切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院智慧。

司法建议_副本_副本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