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模拟法庭”开庭 法治教育在身边
日期:2023-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九月初,新的学年开始了。秦淮法院关工委和退休法官协会分中心的老同志们来到南师附中行知分校,和老师们共商新学期的法治教育活动,拟定进行一场模拟法庭作为同学们法治开学第一课。

9月8日下午,南师附中行知分校的学生们来到了秦淮法院二楼大法庭,参加模拟法庭旁听。演绎案件的是行知分校初三年级的学生,小演员们一脸严肃,身穿法袍、检察官制服,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随着法槌的敲响,庭审正式开始了。模拟法庭审理的是发生在校园里一起真实的聚众斗殴刑事案件,16岁的中学生李亮(化名)因早恋,引发了同学之间的斗殴。庭审共进行了40分钟。

庭审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佩琴同志进行以案释法,简单介绍了案件起因与经过,对聚众斗殴的罪名进行了解释,分析了犯罪的四个要件、刑法对该类案件的处罚规定与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此加深孩子们对案件的理解和观看效果。并对学生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学法、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确保始终走在安全的轨道上。

二、要努力学习,努力学习是一种责任,是学生阶段最重要的使命。

三、玩手机,电脑上网要有节制,不能沉迷其中,不上不良网站,不玩不健康的游戏;提高鉴别能力,不要学习和模仿电视、电影、音像制品和文学作品中的犯罪行为。

四、交好友,强修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要交有理想、有志气、善良、诚信、敢于担当的朋友。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适当参加一些人际交往和交友活动,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拓宽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谢佩琴同志告诫同学们,只有让守法成为一种习惯,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这次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初一年级的新生,大多数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新奇。沉浸式的法治教育让孩子们感到法律就在身边,特别是案件中的被告人是一名中学生,同旁听的孩子们年龄相仿。法官、检察官在庭审中对被告人语重心长地教育,以及扮演被告人同学对自己所犯罪的深深忏悔,震动了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的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