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个人|褚爱芳:一展芳华,探究营商环境最优解
日期:2023-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褚爱芳,女,1974年12月出生,法律硕士,现任秦淮法院民二庭庭长。曾多次荣获“优秀法官”、区先进个人、院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3年8月被评为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个人。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副庭长、庭长,一步一个脚印,扎根民商事审判工作二十余载,办理民商事案件3000余件,褚爱芳同志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爱岗敬业,秉公办案。她带领团队为辖区的企业提供能动司法服务,2022年-2023年以来,帮助协调搭建诉非对接平台,促进法官工作室长效化实质运行,走访辖区民营企业30余次;常态化进网入格开展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法治力度深度温度兼具提升企业“安全感”,作为政法网格员参与调解纠纷30余起,线上线下法律答疑70余人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2022秦淮法院营商环境指标“执行合同”与“破产审判”位列全市前列。

访企连线,彰显司法温度

“没想到秦淮法院不仅普法宣传做的到位,还能搭桥连线其他企业,共同切磋法务管理风险,互学互鉴防范商事纠纷发生”科创集团负责人感慨道。

原来在2023年3月底,褚爱芳带领一行人前往白下高新园区访企问需。在她向在座企业代表及负责人宣传释明秦淮法院的惠企法律服务后,各位企业代表纷纷提问常见的合同签订、劳动用工、租赁房屋等问题,咨询企业目前遇到的法律纠纷,褚爱芳一一解答。

科创集团负责人提出,目前公司法务部门成立初始,法务的经营管理与风控运营成熟还需要一定的成长空间,法律风险可能无法及时系统防范。褚爱芳将这个问题默默记在了心里。

2023年5月12日,秦淮法院前往弘业集团进行商事法律风险防控宣讲,褚爱芳突然想到,弘业集团作为上市国企,规章制度健全,在法务事务管理方面应该有一定成熟的经验,于是提前联系了科创集团负责人与法务代表,邀请他们共同参加活动。在法院协调连线下,科创集团与弘业集团也交流了业务对接、部门管理、法务培训与诉讼跟踪等公司架构管理问题。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主动对企业、行业纠纷排查、检测预警,精准把控企业的最新需求,才是真正的诉源治理。”褚爱芳经常这样对身边的同事说。

智慧凝练,高效规范商会调解

商事审判错综复杂,不仅仅是买卖交易欠付货款的法律事实判断,还有很多案件涉及到专业知识领域技术,需要对案涉标的物进行鉴定、审计,或申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文件材料一个往复送达,少则一两周,多则几个月,巨额货款的利息可是时时在滚动计算。褚爱芳意识到,如果能借助现有的与红花商会党建共建平台,实现专业行家直接参与到案件调解中来,将会大大提高案件流转效率。

处理商事纠纷,调解优先、效率为首,时间就是金钱。以最小的成本快刀斩乱麻地处理商事纠纷,多年的调解经验让褚爱芳立刻行动起来。她先后联系走访商会企业10余次,与区工商联协调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成立可行性事宜,在取得院党组高度支持的前提下,起草《关于全面推进秦淮区商会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

该实施意见一共十九条,将商会商事调解中心的工作原则,领导小组成员、调解对象、受理案件类型、运行机制等成文规范。调解中心以自愿平等为第一原则,在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基础上公正高效调解。

最终,秦淮区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成立,邀请辖区企业家担任特邀调解员,充分利用自己丰富的商事工作经验和在所在行业的影响力,让更多发生纠纷的商事主体们重归于好。

“没想到,在法院还能找到有专业知识的调解员,都省的再去鉴定了!”在企业家调解员将案件成功化解后,某企业的法务由衷地感慨道。

服判息诉,用专业守护正义

当事人被判败诉,却还送感谢信表扬法官,这是怎么回事。

2016年,褚爱芳受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案件事实并不复杂,原告诉请要求被告支付货款,而被告则提出原告提供的玻璃不符合行业标准参数。

炎炎烈日,褚爱芳前去工厂勘验现场,协调双方对案涉玻璃取样、封存,以待下一步鉴定检测。双方当事人在现场调解过程中,言辞激烈,原告尤其不愿意配合勘验,不仅声称玻璃完全符合标准也表示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就算鉴定结果也不准确。通过调查,她发现库房里还剩有未拆的全新玻璃,可用于鉴定,由此固定了鉴材样品。同时,她拿出了提前做好的功课—国家认定玻璃3c行业标准与法律规定,告知原告当合同未明确约定交付标准时,法院有权采纳国家或行业标准。最终,该案顺利进入鉴定,因玻璃确符合标准,判令被告向原告支付剩余尾款。

而被告在收到判决书后,心服口服,甚至送来了感谢信,信中写道:“虽然判决我们败诉付钱,但是法官冒着大热天看现场,帮助我们探寻事实真相,敬业的态度让人佩服。”被告随后即履行了判决,并未上诉。

担任民二庭庭长以来,褚爱芳主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同时始终把业务学习放在首位,通过自己习、带头学、共同学等多种形式,激发全庭同志的业务学习热情;通过听庭审、看文书、品案件,提高全庭同志庭审驾驭能力和文书写作能力,出色的完成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庭内法官汇报工作动态,带头讨论发现亮点案例,群策群力共同筛选甄别经典案例素材。强化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有效压降审限内结案率。

“我们多做一点,不管当事人能不能看到,只要以事实为准绳,依法办案,对得起自己身上穿着的法袍就行。”褚爱芳多年法官生涯,凝聚成一句喃喃自语,这也是她一直秉持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