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现场拿到调解书!这场会议上,三起商事纠纷被一次性化解……
日期:2023-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感谢法官现场帮我们调解案件,能现场旁听这一场活动,对于我们其他人也是一次‘沉浸式’普法教育活动。”在秦淮法院组织的一场案件调解现场,旁听的企业家感叹道。

事情要从秦淮法院“法院-商会”联动机制说起。近年来,借助“徕斯”数字微法庭平台,秦淮法院通过李璇法官工作室常态化对接商会,通过“法官指导、商会协调”机制推动商事纠纷快速诉前化解。

为帮助会员企业进行纠纷高效调解,形成化解一案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2023年9月1日,红花街道商会与秦淮法院民二庭联合举办案件诉前调解会。

秦淮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李璇、红花街道商会会长陈立秋、执行会长郎光富、秦淮法院立案庭法官曹凌子及会员企业代表等19人参加会议。联调会议由秦淮法院李璇副庭长主持。

针对一起汽车买卖合同纠纷,调解现场,曹凌子法官向在场企业家简单介绍了案件的起因和基本案情,随后,从争议焦点入手,开展调解工作:

 “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且双方争议数额不大,有调解的空间。作为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被告拒付货款应该有其他原因,货品质量瑕疵是这起案件的切入点。”

曹凌子法官一番话,点出了问题的核心,并释明案件中存在的举证困境与认定难度。原被告双方也就此打开了话匣子,将各自的观点一一陈述。

同时,在场的红花商会会长陈立秋在一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从解纷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等角度出发进行劝说。

在法官和商会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协议。

无独有偶,民二庭李璇法官也承办了两起类似案件,在法官与商会的努力下,案件现场达成了调解。

为了让纠纷双方当事人感受法院解纷的温度与速度,也让当事人尽快拿到调解结果、吃到“定心丸”,法官和书记员现场制作调解书并请双方签字确认、当场送达,三起案件被一并化解在现场。

朗光富执行会长见证调解现场后,由衷感叹:“在自己家门口调解,和去法院对簿公堂再调解,氛围都不一样,心理感受亲切多了。”

其他会员企业代表也纷纷点赞:“谁都怕打官司,在园区里就能近距离看到调解现场,学习后也知道以后怎么避免类似纠纷。”

秦淮法院民二庭党支部与红花街道商会党支部建立的党建共建协作关系,为法院商会联动打下坚实基础。而“李璇法官工作室”在商会设立的微法庭办公点,也为商事纠纷处理提供了“第三种解决思路”。

今后,秦淮法院将以党支部合作为基础,强化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模式,优化服务品质。在大力推动商事案件诉前化解的前提下,为商会企业提供针对性司法服务,助力防范企业经营过程中多发、易发的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助力。

1fdd6daa0522112c1ba95e6a090a9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