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快乐暑假,青春有法:秦淮法院关工委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日期:2023-08-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切实增强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7月以来,与秦淮法院关工委共建的社区和法官退协分中心的老同志们开展“法治夏令营”系列活动,将法治意识融入生动的夏令营活动,依托互动体验式法治教育,让孩子们走出课本,走出校园,“沉浸式”地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文化,培育法治精神。

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为进一步让孩子们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夏令营安排了学党史这一重要课程。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讲红色故事,让孩子们看到历史、听到历史、了解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中。

零距离旁观庭审

银龙鑫苑社区20多名少先队员在社区工作同志和家长的带领下来到法院参观学习,近距离体验法院的工作,感受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在关工委老同志认真组织和安排下,首先,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刑事案件审判法庭。孩子们感受到了法庭的严肃氛围,不禁放轻了脚步,感叹到:法庭好威严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佩琴同志介绍了国徽、法袍和法槌作用和含义,给孩子们上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治课,参观了院史陈列室。孩子们认真的聆听图片文字资料背后的故事,了解法院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各项成绩。

老同志们还给每个孩子送上《未成年人年龄有关的法律》小册子。一个下午的活动结束了,孩子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家长们反映,这样近距离地接触法律,增强了孩子们的法治观念,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了“法”的种子。

多彩的活动,知识的摇篮

孩子的天性是快乐地玩耍,为了让孩子的兴趣在游戏中得到提升,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熏陶,培养动手能力,关工委老同志们和社区合力开展了许多吸引孩子们的活动。龙苑新寓社区开办的夏令营安排的活动最为丰富,观看电影《红海行动》、参观《城墙博物馆》、参观南京科技馆、观看球形电影《月球漫步》、参观秦淮消防大队……孩子们认真听消防设备的介绍,登上消防车体验当上消防员的体验,提高消防意识。手工制作城墙砖、手工剪纸、搪胶娃娃等。各项活动提高了动手能力,体验了创作的乐趣,扩大了视野,丰富了审美情趣。

银龙南苑社区的活动颇具特色,绘制宫廷扇子、给草帽添彩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笔墨间感受到了山川青空,姹紫嫣红。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孩子们在美的氛围中受到传统文化的启迪和熏陶,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艺术的种子。

网吧监督检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暑假期间,关工委老同志加大了对网吧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与网吧经营人员一同核实上网人员的身份证件,检查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并要求网吧管理者严格落实上网实名制登记制度,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现象的发生。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老同志还对网吧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并且对管理人员提出要求:严防出现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上网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网吧经营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要做到每日消毒,保持网吧空气流通。通过检查,使网吧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未成年人在暑期期间不能进入网吧。

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秦淮法院在孩子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引导孩子们知法、懂法、用法、敬法。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自己也坚决不触碰法律的红线。

政法优秀新闻 (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