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一句话破局”: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助力案件成功调解
日期:2023-07-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没想到在法院还能找到有专业知识的兼职调解员,省的去询问专家证人了!”一起案件的原告,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感慨道。

原来,原告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曾在2016年就与被告常州某智能公司签订《销售合同》,约定向被告采购无人机并同时支付预付款10万元,在提货时再交付剩余尾款。没成想,五六年过去了,无人机却还未交付完成,被告也未与原告沟通催促提货,而是在2022年给原告发出要求终止合同的通知。原告遂以未交货为由诉至法院,要求退还10万元预付款。

被告抗辩称无人机系定制产品,且早已制作完成满足交付条件,原告一直未前来提货也未支付尾款已经构成违约。

李璇法官在听完双方诉求与辩论后,快速厘清事实,案涉合同中确实有多处关于配置约定的条款,案涉产品是否为个性定制产品也影响预付款是否退还。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均要求申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案件标的额并不大,而且已拖欠五六年未解决,但申请专家证人出庭时间、经济成本都较高。这时李璇法官想到,利用刚刚成立的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寻找从事机械制造行业或者了解无人机行业的调解员。

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接到参与调解申请后,联系到了兼任特邀调解员的南京某技术研究院青年企业家陆郝凌,在了解到案件情况后,调解员欣然答应前来参与案件调解。

“从我们机械制造行业的惯例来看,这个合同条款相当于车辆买卖过程中关于配置高低的约定,并不是属于私人定制。拖了五年多原告没有去提货,被告也没有催促取货吗?这是不是有什么原因?”

调解员陆郝凌的一句话,打开了被告的话匣子,专业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的调解员从产品研发成本、合同签订、配置选配等多个角度对双方进行解释,同时,李璇法官共同进行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方案,现在已顺利履行完毕。

秦淮区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成立以来,专业商会调解员经过秦淮法院立案庭培训后正式上岗履职,上述案件为商会调解员成功介入化解纠纷的缩影之一。

接下来,秦淮法院将会继续发挥商会商事调解中心职能,直击涉诉企业的专业领域与真正需求,切实化解辖区商事矛盾纠纷,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7281108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