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
日期:2023-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6月27日,秦淮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7次主任会议。会上,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向大会作了区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相关工作情况报告。

近年来,秦淮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确保民法典正确实施。

学习《民法典》的情况

为提升全院干警对《民法典》的理解,增强法律适用能力,区法院从三个方面开展了《民法典》的学习工作:一是通过领导带头学,注重对新理念、新精神的学习领会;二是部门集中学,注重对新制度、新规则的辨析掌握;三是干警主动学,注重对新形势、新问题的调查研究。

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情况

为推动《民法典》实施,将纸面上的《民法典》转变为生动审判实践,区法院从三个方面严格贯彻实施《民法典》相关规定:一是进一步融入区域大局,扎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三是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民法典》实施的机制、人员和技术保障。

普法宣传开展的情况

为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了解《民法典》,增强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区法院从三个方面开展了宣讲工作:一是发挥法官专业特长,广泛进网入格;二是利用新媒体宣传优势,发挥矩阵效应;三是强化案件释法析理,提升司法公信。

在后续工作中,秦淮法院将以《民法典》实施主力军的担当精神,坚持依法履职,进一步强化对于《民法典》相关知识的学习、贯彻和宣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多元化、更高质量的司法需求,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中心城区持续贡献司法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6281025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