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预防+化解+保障,秦淮法院三步走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日期:2023-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案件成诉之前,能否穿透层层诉讼程序,直接修复受损关系,诉中与诉后又如何保障合法权益快速兑现,秦淮法院提出了“预防+化解+保障”三步走策略。

诉前

提供司法服务“强预防”

秦淮法院创新实行“企业点单、法官接单”机制,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协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实地走访多家区属企业,聚焦企业关切,常态长效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在走访某科技集团时,负责人针对企业用工与合同签订风险向法官咨询具体问题,法官耐心答疑解惑,帮助解决了个案疑问。在后续活动中,秦淮法院计划开展商事法律风险防控宣讲,考虑到该科技集团法务部门成立时间尚短,仅凭对个案的答疑解惑无法系统预防后续风险,便邀请该科技集团一同参加宣讲。

秦淮法院主动对企业、行业纠纷排查、检测预警,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精准把控企业的最新需求,强化司法保障作用。“没想到不用去法院,就能一步到位接触到法官,有什么问题当面提,专业法官当场解答,还能考虑到企业后续风险防范,太贴心了。”某科技集团负责人感动地说。

2023年上半年,秦淮法院共走访企业74家,开展“企业家进法院”活动31场。制定调查问卷,收集企业意见建议280余条,其中涉法律纠纷类建议已全部答复。

诉中

开设绿色通道“促化解”

“李璇法官工作室”在一次接待企业家来访时,得知有企业涉诉、账户被保全而月底就要还贷的紧急情况,立刻协调承办法官采取换保换封的方式保护现金流的畅通。

该案顺利调解后,双方当事人都对工作室的效率十分满意,涉案企业为此特地送来感谢信。“想我们企业所想,急我们企业所急,不厌其烦,多次帮忙协调沟通,在关键时间节点,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处理过程中不失法律的严谨和权威,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企业家在感谢信中如是说道。

秦淮法院民二庭与红花街道商会党支部举办多次党建共建活动。设立商会调解组织、打造长效化法治服务平台、举办庭审直播进商会活动、设立微法庭纠纷化解、规范诉源治理流程,为商会园区营商环境优化及民营经济平稳运营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以党建为引领搭建平台,会员企业不出园区就有法官上门帮助解决纠纷,商会有专业法律指导,企业也更有底气。”红花商会会长陈立秋夸赞道。

2023年以来, “法官工作室”的良性运行,完善“法院+商会”联合调解机制,累计共化解矛盾纠纷15起。

诉后

加强案件执行“保发展”

“感谢法官,我们几个人这么多案件终于一揽子全部解决了。” 当事人王某不由自主发出感慨。四名当事人因股东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互相诉讼,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积极协调,动态跟踪关联案件进展情况,同步关联案件一并化解四位当事人的多起纠纷,促成执行案件和解并履行。

秦淮法院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将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从诉前一直贯彻到执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3年以来,秦淮法院出台《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攻坚年行动方案》,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探索拒执罪公诉、自诉“双擎”并行新模式,有效震慑拒执、规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

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线索41件,推动更多“老赖”主动支付欠款。对企业被执行案件,运用“活封”“活扣”等柔性司法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创业,促进市场主体创新,签订长期和解协议2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