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大学生旁听庭审 “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切实增强在校大学生的法律知识应用能力及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法治校园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秦淮法院近期开展了两场大学生进法院、庭审观摩活动。

01

南京医科大学

依托秦淮法院与南京医科大学形成的“庭校共建”长效机制,5月22日上午,秦淮法院与南京医科大学携手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组织安排医学生走进法院,旁听民一庭副庭长凌沙沙审理的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零距离沉浸式接受法治教育,试图通过一起真实案例引导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吸取案例中的教训,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庭审过程焦灼紧促,同学们神情专注,认真聆听思考。庭审后,凌沙沙副庭长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梳理了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和案件的争议焦点。

同时指出,医学院学生们终将走上工作岗位,在学校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还应掌握医患沟通技巧,维护患者和自己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

交流中,学生们纷纷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就医疗纠纷的举证责任、告知义务、常见医疗过错、案件审理流程等进行了提问,凌沙沙副庭长耐心一一解答。

02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

5月23日下午,又一场大学生旁听庭审活动在第七法庭开展。本次活动为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20余名大学生前来旁听民一庭庭长葛岚所审理的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案件。

庭审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庭审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威严,掌握了解决多因一果社会复杂问题的技巧与方法,提高了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感触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