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实地考察+现场调解:这起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
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快把剩余的工程款付给我们啊,怎么一天到晚拖欠工资的啊?”“工程款早就结清了,甚至多付给你们,没让你们退回来不错了!”这是纠纷现场,工人和发包方之间的对话。

原来,宋某与陈某系某城市工程的实际施工人,2023年4月,他们来到发包方公司地址,目的就是为了要回剩余未付的工程款。但工程发包方公司认为双方之间的款项已全部结清,甚至存在超付的情形,在此之前双方多次交涉未果,现场双方一度争执不下,情绪都比较激动。

面对这一棘手情况,中华门街道有关负责同志想到法院建立的“街道吹哨、法官报道”机制,立即向法院提出指导调解邀请。秦淮法院指派立案庭汤茂峰法官第一时间前往园区当事人办公处指导纠纷调解工作。

来到现场,汤茂峰法官了解案件后,对纠纷双方进行了耐心沟通与情况梳理:

“你们的争议主要来自于双方对工程量的核算存在较大差距,从不同的陈述和视角,得出的工程量是不同的”,当事人均认可双方正是因为工程量的问题才产生了分歧。

汤茂峰法官继续说道:“工程量的核算其实不存在现实障碍,如果案件诉争到法院,就需要第三方鉴定机构介入,这种办法费事费力费钱。其实,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我们可以一同前往工程所在地对工程量进行现场核算,你们看行不行?”

面对这一提议,双方对此处理方式均予以认可,通过实地考察,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现场签订核算工程量相关补充协议。

随后,在现场调解过程中,双方向法官提出了合同效力、结算报告证据效力等问题,通过法官耐心的法律释明,双方均打消了疑虑。

就此,一起矛盾纠纷中,法官通过沟通-引导-建议-指导的方式顺利诉前解决。

近年来,秦淮法院一直贯彻落实上级法院有关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诉源治理。深入开展“三进”工作,依托“民生工作站”“吹哨报到”等平台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梳理排查,并以“一线一屏一终端”为基础配置,在辖区街道和物业等矛盾多发领域,全覆盖推行“徕斯”数字微法庭,提供全方位、场景式服务,通过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