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学条令 强规范|秦淮法院法警大队专题学习《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内务条令》
日期:2023-05-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开展《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内务条令》学习月活动要求,切实加强司法警察内务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司法警察队伍工作能力和规范化管理,5月5日,秦淮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萍,秦淮法院全体司法警察参加会议,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张忠主持会议。

内务建设是司法警察部门进行各项任务建设的基础,全体司法警察在张忠的带领下,对新出台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内务条令》十七个章节内容进行了系统性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着重解读了警容风纪、日常制度、内务设置、接待群众、值班备勤、应急处突等章节,并部署开展内务条令知识测试考核。

全体干警以内务条令为纲,切实领会内务建设对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规范内务对提高司法警察队伍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会议要求,下一步,全体司法警察要以内务条令为准绳,对标对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01

整改督查,增强纪律意识

坚持把内务条令应用到司法警察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规范自身言行、严明纪律规矩、端正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氛围。按要求开展警务内务工作,通过每天早上的例会,对前一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点评,发现不符合内务条令要求的做法,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整改。

02

紧抓训练,强化实战意识

结合内务条令警务保障重点章节和要求要点,以锻造“四个铁一般”司法警察队伍为着力点,增强实战意识,加强练兵备战,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按要求合理制定本大队年度教育训练计划,制定和演练押解、值庭、看管中处置突发事件的方案,抓住无庭审保障的空档和晨练时间进行训练,使全体干警在体能、单兵技能和战术等综合素质方面得到全面提高。

03

完善制度,巩固队伍管理

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加强警务日常管理,完善值班管理规定,落实一岗双责,在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管人和管事一齐抓,工作纪律和廉政建设一同管的一岗双责管理机制。杜绝违法违规违纪事件发生,用监督考核强化队伍的日常内务作风工作。

会议最后,刘萍副院长作会议小结,并对法警大队下一步工作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按照省院要求,贯彻学习司法警务工作要求,学思践悟,深刻认识学习内务条令的重要性,对照自身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自身言行,全力严明纪律规矩、提高职业素养。

二是落实责任担当。发挥主动积极性,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集思广益,更好地为审判执行提供有力保障,严格落实押解值庭、值班安检等制度,以严明规范的司法警察形象推进各项警务工作扎实开展。

通过此次学习,法警大队全体干警深刻认识到《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内务条令》对法警工作的重要指导性作用,并将持续围绕司法警务工作中心大局,对照内务条令要求,认真践行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树立司法警察队伍的良好形象,提升执法能力和履职水平,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16833628734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