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助力打造精品街巷,秦淮法院这样做
日期:2023-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商户遇到消费纠纷如何处理化解?商户在经营过程中遇到难题应该如何快速合理合法解决?

为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市容秩序,创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法治化治理水平,近日,秦淮法院红花法庭联合红花街道南部新城片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开展精品街巷打造活动,实现职能聚合、力量融合,助推城市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形成精治、共治、法治的城市治理工作新模式。

一、“以后我们签合同有保障了!”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增强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守法经营和依法维权意识,红花法庭副庭长孙侠与“红花街道南部新城片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复地活力广场开展普法活动,将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活动现场,孙侠副庭长等人向沿街过往群众、商贸行业从业者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内容的普法宣传单。

孙侠副庭长与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认真听取各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近年来生产经营状况的介绍,仔细询问企业在生产销售、劳务用工、安全生产、劳动仲裁、合同履行等法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征询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她一一解答了企业提出的问题,并就如何防范法律风险提出建议,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孙法官刚才讲的涉企案例贴近生活、有典型代表性,对我们规范日常从业行为、规避经营暗藏的风险漏洞大有益处,以后我们签合同也有保障了。今后,我会继续在法治的轨道上经营我的门店,提高商业信誉,维护消费者权益,做到以诚待客、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商户代表张女士说。

红花法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市场主体关切,联合“红花街道南部新城片区城市综合治理办公室”,将纠纷多元化解、民生诉求解决、社会综合治理等职能归集于一体,“一站式”为商户提供更加精准优质服务,大力提升实战水平和治理能力。

二、“怎样实现协同治理?”

“我只知道这个门面房是我租的,你们不应该直接把我的东西搬走。”小张生气地说道。这件事起源于一起商业房屋租赁纠纷。

2018年,原被告签订《租赁协议》一份,被告租赁原告的门面房,租赁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如被告续租,须在租赁期满前一个月通知原告,经原告同意后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合同期满后,原被告双方针对续租事宜并未达成一致。被告向原告发出《温馨提示函》,告知其租赁合同期限即将届满,并不再续签租赁协议。后又向被告发出《收回租赁商铺通知书》。原告继续占用房屋,被告对案涉商铺进行了清空、搬离等工作,原告起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杨燕庭前通过电话沟通,对案件背景进行了解后,发现本案还牵涉到其他法律关系。为更加清楚查明案件事实、便利案件双方当事人参与诉讼,同时为了更好地释法普法,承办法官将法庭“搬到”“红花街道南部新城片区综合治理办公室”进行公开审理。

本着“有理举在庭上、有理讲在庭上”的原则,法官充分听取了各方的质证意见、辩论意见,理清了矛盾焦点所在;因双方当事人较多、分歧较大,庭审结束时,又本着合法、自愿的原则,耐心做着调解工作。

杨燕法官、综合治理办公室和红悦社区的人员从矛盾焦点入手,耐心向双方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强调和谐邻里关系的重要性,帮助双方打开心结,化解矛盾。经过引导、调解,双方的态度发生了明显改变。尽管当时各方未达成一致,但表示回去后会认真考虑法官的意见。

“怎样实现协同治理?”这是秦淮法院一直在考虑的工作。

红花法庭通过与综合治理办公室、社区共享矛盾纠纷信息,对于潜在的矛盾早发现、早疏导、早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纠纷,这只是实现诉源治理的举措之一。红花法庭也将充分利用“徕斯数字微法庭”,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延伸诉讼服务,让群众不到法院就能解决纠纷。

下一步,秦淮法院与“红花街道南部新城片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共同组建“精品街巷专家团”,进行政策解读,开展广场法治宣传,定期邀请商家近距离观看庭审等,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纵横联动、开放融合的纠纷解决网络,从矛盾纠纷源头做减法,为和谐社会做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