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省市区人大代表走进秦淮法院开展旁听评议庭审活动
日期:2023-04-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4月21日下午,全省首例未成年人参与“密室逃脱”娱乐活动导致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在秦淮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南京市和秦淮区人大常委会联动组织 40 余名省、市、区人大代表来到秦淮法院选案旁听并开展评议座谈。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马青时间》栏目主持人、主任编辑马青;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蒋蕴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珍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吴曦等30余名市人大代表;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海等6名区人大代表;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史俊,市法院少家庭庭长张雁;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等参与旁听庭审并开展评议座谈。活动特别邀请到最高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李希法官等人旁听庭审,江苏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现场报道。

下午14:30,庭审准时开始。该案件中,原告受伤时系15周岁的未成年人,被告系密室逃脱游戏的经营者,原告以被告未进行适龄提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致其手掌骨折为由提起本案诉讼。本案系全省首例未成年人在密室逃脱游戏中受损案,案件由少家庭审判员朱教莉、朱庆海,人民陪审员曹淑萍组成合议庭进行公开审理。

庭审现场规范有序,当事人双方在合议庭的主持下,开展法庭调查与辩论,就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责任比例划分、损害赔偿的项目与金额等争议问题进行充分的举证、质证,对法律适用问题展开辩论,充分发表意见。合议庭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适时发问、追问,深入查明相关事实。合议庭将对该案认真评议后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申卫主持召开集中评议会。

评议会上,该案件审判长、秦淮法院少家庭庭长朱教莉向代表们介绍了简要案情、案件背景、争议焦点和庭审思路。

代表们对承办法官高效平和的审判风格和专业的法律素养给予好评,均表示本次庭审规范有序、审判人员形象端庄、公正、语言文明标准流畅、准确归纳争议焦点、有序组织举证、质证、辩论、陈述,展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对庭审程序、庭审秩序和案件审理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针对本案中涉及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马青表示:

旁听了该案后,感到审判长的节奏把控好,也能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利。希望能给商家一个判断的标准,平衡商业运营以及青少年保护之间的利益诉求,这种个案带给社会的意义是重大的,希望增加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

市人大代表王利民指出:

第一,家长是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严格管束,养成良好的娱乐习惯;第二,学校也要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反复提示;第三,在于案件的警示意义,希望通过案件的审理,能够警示社会,引导青少年有正确健康高尚的价值追求。

市人大代表陈红梅说道:

未成年人是特殊主体,从未成年人保护法来看,注意义务和安全保障义务商家应当承担更高的责任;本案中,监护人是否有过错,作为父母,首先应当了解过这个项目,事前有无对孩子进行过必要的教育和告知。所以给我们的提醒就在于,社会和家庭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区人大代表涂勇表示:

这一案中,平台的责任也值得思考。一方面,消费是通过未成年人来购买的,我们认为一定要经过实名认证,对购买者审查;同时,该案给大家带来启发,希望尽快启动这种游戏实施办法的制定,我们看到这种游戏是有一定风险的,可以通过引入保险制度规避风险。

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表示,下一步,秦淮法院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深化诉源治理。

我们将立足本职,稳妥审理少年家事案件,妥善化解案件背后潜在的其他矛盾纠纷。注重加强与妇联、共青团、民政等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的协调合作,形成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力。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

本次庭审系未成年人在密室逃脱新兴娱乐场所受伤索赔,该起案例对规范行业健康良性发展起到引导作用。后续我们将加强典型案例培育,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三是强化代表联络。

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改进司法作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秦淮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中心城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南京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史俊指出:

感谢代表们一如既往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将来案件判决后会跟各位代表汇报,建议省、市人大可以从地方立法的角度来解决今天个案所体现的问题。针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南京法院启动了“校、家、社”三位一体机制,对这一类问题进行预防与化解。希望代表们加强呼吁,共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425093432.jpg

微信图片_202304250934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