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漏水纠纷有烦恼?数字微法庭巧化解
日期:2023-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两家业主因为漏水的问题在我们社区吵架,我们也很没办法。想到法院在我们这里设置的徕斯微法庭,没想到联系上法院之后当天就化解掉了矛盾,真是‘意外收获’!”回忆起这个案子的时候,社区书记说道。

3月28日,某小区403室业主梁某向秦淮区五老村社区反映其家中因楼上503室漏水被淹,造成墙皮脱落、地板损坏。自己已多次上楼找503室住户李某处理,双方都未能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心里很窝火,希望社区能帮助协调处理。

梁某还说对于其中涉及到的相关法律问题不是很明白,对方也不清楚,这也是导致两人迟迟不能达成共识的主要原因。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此情况后,告诉梁某,五老村社区有调解员可帮助调解此纠纷,同时秦淮法院在五老村社区设置了诉非对接工作站,搭建了“徕斯”数字微法庭电子平台,可通过该平台连线法官,直接与法官进行沟通。

梁某没想到通过社区就能联系上法院,真是“意外收获”。派驻在社区的调解员随后联系了李某,也向其介绍了微法庭的相关功能和作用,李某也立刻同意通过微法庭联系法官处理。

当天下午,当事人坐在五老村社区的调解室内,就案涉漏水纠纷进行沟通,双方都各说各的理,争执不下,希望能听听法官怎么说。

秦淮法院数字微法庭协同智控中心接到该事项请求后,分派给小额团队法官助理刘欢和调解员巫家琦。

视频接通后,刘欢先让梁某陈述事情经过及自己的诉求,然后让李某针对梁某所述发表自己的意见。倾听完双方的意见后,法官助理和调解员结合具体案情,从法律角度分析了漏水原因及损失情况,同时向双方当事人阐述了邻里和睦的重要性,引导李某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耐心地对当事人进行疏导和劝解。

最终在耐心的释法明理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李某同意支付梁某各项损失8000元。

“达成的调解协议,能不能保证有效力?”梁某有点担心地问。调解员继续向梁某和李某解释道,通过微法庭电子平台,法院现在就可以进行远程在线确认。

法院当场制作调解书,并立即在线送达。双方当事人电子签收调解书后纷纷点赞数字微法庭,不仅能在家门口咨询法官、调解纠纷、还能接收法律文书。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人民群众对于便民司法、高效司法的需求与日俱增, 秦淮法院准确把握群众对于家门口法律服务、在线纠纷化解的需求,推出“数字微法庭”,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提供指导调解、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打造化解纠纷的“线上法律诊所”和提供在线诉讼服务的“便民e站”。

在探索社区“微法庭”全覆盖的基础上,秦淮法院还将司法服务延伸至各行业、各领域。既努力达成为辖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司法服务美好目标,还积极实现类型化纠纷预防化解的精准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