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没想到,我们讨薪的案子立案到调解仅用了20天”
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好的,我下午2点钟上线调解。”

李某某挂了电话后,调解员任卫星终于松了口气,紧接着,赶忙跟三个原告和被告某建筑公司打电话预约下午调解。

原来,被告李某某是某工地包工头,在承包了被告某建筑公司劳务项目后,招用三原告从事粉刷工作。工作完成后,李某某以手头无钱为由向三原告分别出具欠条,但到期后,李某某仍未付款。三原告多次索要工资无果,无奈起诉到法院。

任卫星接到三个案子后,立即向李某某电话联系,但李某某多次拒接,或者接听电话后以某建筑公司未付清款项为由拒绝支付。任卫星又联系到某建筑公司,该公司则表明所有款项已全部付给李某某,拒绝调解。虽然多次沟通无果,但任卫星抱着“再多打一次电话、再多做一次沟通”的心态,继续给李某某打电话,接通后耐心告知法律后果,李某某终于同意线上调解。

下午2点,劳动争议类案审理团队法官助理董浩然准时出现在调解室,随后三位原告与公司负责人也来到调解室,核对身份后,董浩然立即安排李某某登录江苏微解纷平台参与线上调解。

随着调解的开展,逐渐查明案件事实:原来,某建筑公司确实已经将分包给李某某三个项目的工程款全部付清,还剩8万余元的质量维修保证金因未到约定时间,所以还未支付给李某某。此外,李某某在承包该公司的项目中另有三位工人的工资未全部支付。为了让三位原告尽快拿到工资,并一次性化解其余三位工人可能存在的纠纷,董浩然不断同公司负责人释法说理,并来回穿梭于三原告与两被告之间,最终,公司负责人终于同意将六位工人的剩余工资从质量维修保证金中优先抵扣,此时时钟已经指向了六点。“没想到,我们讨薪的案子立案到调解仅用了20天。”当事人感谢道。

“农民工讨薪案件一般事实都比较清楚,难的是送达与调解,我们深知农民工团体挣钱不易,所以不管打多少次电话、做多少次沟通,都一定要把矛盾实质性化解掉,深化诉源治理路径、加大调处力度,让农民工群体的权益得到最大力度的保护。” 劳动争议类案审理团队员额法官张立旺说道。

为打造和谐高效的劳动争议审判质效新高度,秦淮法院立案庭于今年2月份新增一个劳动争议类案团队,团队由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事务性助理+一名调解员组成。该团队自2月20日至3月31日共收案164件,在调案件124件,其中诉前化解案件71件,调撤率高达57.2%。该团队通过法官助理工作重心前移,利用“法官助理+调解员”双向沟通机制、运用“线上+线下”调解模式,切实提速增效、减少当事人诉累,向“两减一增”目标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