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抓基础 强担当 铸忠诚:秦淮法院开展司法警察警示教育暨司法警务安全月活动
日期:2022-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警示教育暨司法警务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保障法院司法安全秩序,秦淮法院开展司法警察警示教育暨司法警务安全月系列活动。

通过专题推进会议、实地检查等发现问题,并通过以案促改、以练促训、以训促战等形式,从警示教育、安检培训、处突演练、风险排查等方面促进工作提升。

一、召开司法安全再动员部署会

10月13日,组织召开秦淮法院二十大维稳安保暨司法安全再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萍,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磊,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法警参会。

会上,周院长传达了上级法院有关司法安全部署要求,并强调,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安全,在近期工作中,要严格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司法安全。充分认识司法警务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处突能力,牢牢守住人民法院司法安全底线。

二是深化认识,严阵以待,确保问题化早化小。在安全检查、法庭保障、日常巡逻等各方面基础工作都进一步自我加压,坚持边排查边研判边化解,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三是严密排查,立即就办,及时应对突发情况。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一定要反应迅速、组织有序、及时控制,切实维护法院司法安全与办公秩序。

四是狠抓队伍,严守纪律,增强各项工作质效。严格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决不擅作主张、自行其是。以更严格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司法警察队伍的管理,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开展司法安全专项检查

10月14日,在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带领下,对司法安全重点工作,包括安检设备、安保人员管理、消防设施、疫情防控、审判区域等进行全面检查。前往集控中心查看监控录像回放,针对安检、登记等可能出现风险的区域进行排查,详细了解当前司法安全工作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风险点,并提出整改要求。

三、开展司法安全落实会

法警大队支部严格落实院党组要求,在部署会及专项检查后立即召开支部会议。会上强调,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历史性的政治盛会,安保维稳是法院司法警察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体司法警察要充分认识司法警务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各项基础工作中严格落实部署会及专项检查中的各项要求。

四、开展业务培训

结合新修改的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内容,制定科学训练计划,针对人身检查、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切实提升了司法警察的“实战化”专业技能及规范履职的能力,为下一步司法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开展处突演练

开展应急处突演练过程中,全体司法警察反应迅速,配合默契,针对突发情况应对及时,处置得当。

通过集控中心指挥系统,与俞家巷办公点和红花法庭办公点联防联动,模拟通过集中控制警务指挥中心发现警情,指挥俞家巷和红花法庭派驻法警迅速处置。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达到了“应急调警、快速集结、适时支援、灵活处置”的良好效果。此次演练紧密结合法院内易发生的突发性警情开展演练,大大提升了法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下一步,秦淮法院法警大队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细致的工作要求、更有拼搏精神的工作态度为法院司法安全保驾护航,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优质的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