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体系支撑、优势互补,推进秦淮区未成年人司法协同保护
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给孩子们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快乐、幸福地成长,保障孩子们的合法权益,一直是秦淮法院不懈努力的目标。

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秦淮区委政法委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共同制定了《关于构建秦淮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效,着力构建“体系支撑、优势互补、共享构建”的未成年人司法协同保护机制,切实推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和保护能力现代化。

6月1日下午,秦淮区“未成年人司法协同保护工作推进会”在区综治中心召开。

秦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祁红,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琦出席会议。

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区法院、检察院、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委、团委、公安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各街道政法委员参加会议。法治日报、江苏电视台、扬子晚报等十余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会议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主持。

会上,秦淮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郁晖首先对《关于构建秦淮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背景进行了介绍,并从工作目标、职能分工、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对该文件进行了解读。

他指出,通过全区各政法单位共同参与、整合资源,能够有效破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激发各类单位的创新创造能力,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合力。

会上,陈军副区长、罗琦检察长共同为“南京市秦淮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协同指挥中心”“南京市秦淮区强制报告管理中心”“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中心”揭牌。

随后,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现场发布了秦淮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案(事)例。刘斌副院长表示,十大案(事)例,选取了来自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各单位的优秀案(事)例,包含了民事、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司法救助、司法保护等各种类型,着力体现秦淮区情,并具有示范性、典型性,旨在总结经验、推广实践、全方位提升秦淮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祁红讲话。祁书记首先代表区委政法委,对四个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新形势下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浓厚氛围。

四是重视调查研究,总结推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

会议的最后,区法院周守忠院长表示,大家要深刻领会祁红书记的讲话精神,协同发挥好公检法司的力量,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持续奏响秦淮区未成年人司法协同保护大合唱,齐心协力推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接下来,秦淮法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深入推进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在实践中不断回应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提升秦淮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实效,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