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召开律师参与执行年度总结会暨打击拒执罪自诉法律帮助中心揭牌仪式
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5月11日上午,律师参与执行秦淮法院工作站年度总结会暨秦淮法院打击拒执罪自诉法律帮助中心揭牌仪式在秦淮法院召开。

省法院执行局局长朱嵘,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王庆,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衡阳,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市法院执行局局长郑之平、协调处处长沈晓蓓参会,同时参会的还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席超、南京市司法局律工处四级调研员孙艳以及26家律师事务所代表。法治日报、江苏省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会上,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首先致欢迎辞。

随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席超宣读《关于表扬2021年度律师参与执行秦淮法院工作站工作十佳律所、十佳律师和优秀律所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律所和律师个人代表颁发证书。

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王庆与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衡阳共同为“秦淮法院打击拒执罪自诉法律帮助中心”揭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朱嵘作揭牌仪式讲话。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秦淮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并听取秦淮法院“854模式”建设情况汇报,并召开“律师参与执行”座谈会。

座谈会上,秦淮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戴娟介绍2021年度秦淮法院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站运行情况,并对未来相关工作的开展作出展望。2名获奖律师代表及4名获奖律所代表做参与执行工作经验交流。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衡阳在讲话中既肯定了秦淮法院在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和精神上的做法,更对秦淮法院未来工作再创新高表达了祝福和希望。同时也希望律师在参与执行过程中当好调查员、调解员、信访员、监督员、宣传员,深入参与到执行工作中去,积极促成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有力监督执行法官依法规范执行,向群众做好法律释明,进一步提升执行人员的司法能力和律师的职业化水平。

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王庆在讲话中表达了对秦淮法院和各律所及律师代表在促进律师参与执行工作方面所作努力的肯定,并对律师加入“秦淮法院打击拒执罪自诉法律帮助中心”之后的工作提出全面推进法律共同体建设的希望和要求。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朱嵘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秦淮法院结合司法实践,深入落实上级法院要求,成立了“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站”,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社会职能作用。在此过程中,秦淮法院进一步依托工作站的平台优势,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为出发点,积极推动构建刑事自诉“拒执罪”打击新模式,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他提出,希望秦淮法院:

一是要继续强化司法职能作用,通过律师参与执行工作,扩大以刑事自诉方式打击拒执犯罪的覆盖面。

二是要将“抓大案、抓典型”作为突破方向,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有效遏制拒执行为、改善执行环境。

三是要切实总结好相关经验做法,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争取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向全省推广。

据悉,2021年至今,共有33家律所参与接待当事人、接受当事人的现场法律咨询,接收律师调查令、义务完成协助调查的案件有15件,共有73名律师参与秦淮法院终本案件评查活动,并完成2218件案件的评查。同时,在工作站律师的引导下,秦淮法院共移送破产审查案件共计41件,涉及相关执行案件286件,涉案标的1.5亿元;共引导17件涉嫌“拒执罪”案件当事人提起刑事自诉,目前已审结2件。

2021年是秦淮法院律师参执工作的开局之年,秦淮法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落实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引导律师深度参与执行工作,共同参与到企业信用修复“暖企”专项行动以及打击拒执犯罪刑事自诉活动中,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形成同拒执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社会合力,共同营造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