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与辖区内高新企业举行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
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20415095523.jpg

秦淮法院邀请辖区内南京未来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普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卓图视讯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数兑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辖区内企业代表,在俞家巷院区召开高新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秦淮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迎新,知识产权庭庭长陈策、副庭长黄茜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知识产权庭庭长陈策主持。

会议旨在全面了解辖区内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实际需求,研讨如何在新常态下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升辖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中:

企业代表围绕商标恶意撤删、技术方案在招投标中的保护、网络环境中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不同侵权形态及取证难点、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的协同及知识产权行政维权和诉讼维权的衔接等问题与到会法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其中,卓图视讯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代表在交流中表示,在技术方案的招投标过程中,作为供应商的投标方所面临“软性侵权”造成的损失,各竞标方应建立对于他人投标方案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主动规避潜在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作为招标方亦应明确中标方案使用范围,从而避免相应软件系统的外溢使用及供应商维护成本增加,希望法院加大在该商业领域的法治宣传力度,规范商业竞争行为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

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在发言中提到了网站备案制度下版权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问题,指出现实中存在大量利用购买、抢注未续费未注销过期域名的方式进行的著作权侵权行为,往往以备案人不知且未实施侵权行为为由导致维权困境。

另外,对于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网站,因利润数额难以取证及盗版者采用多平台不同网站侵权的方式致使不法行为难以得到刑法规制。希望加强网络盗版的打击惩罚力度,能够给予著作权人更充分的保护。

在认真听取企业代表的发言后,陈策庭长表示

加强司法机关与高新企业对接交流,将有助于提高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效率,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做优知识产权司法服务。

针对网络盗版侵权,将探索公检法多部门联合保护机制,积极移送相关线索,推进涉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民转刑”立案审查,加大违法盗版惩治力度,帮助跨平台企业构建行业保护联盟,共同抵御网络侵权。

针对技术方案的在商业竞争中的保护,建议企业完善内部的技术保护措施,强化核心数据经营信息安全意识,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对新业态中,不同商业模式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识别,给与高新企业更充分的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主动承担普法社会职责,送法进园区、进企业,建立园区派驻巡回法庭。

同时,企业也应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和知产保护意识,激发创新意识,培育创新土壤,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共识。

王迎新副院长在交流中表示

加强与高新企业互动交流,积极听取企业现实关切,满足企业差异化市场需求,提供精准、高效司法服务,向企业传递司法裁判理念和规则,有利于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审判职能方面,本院提出构建辖区内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加强知产审判团队建设,推动案件繁简分流,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实现权利快速保护,推行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积极适用先行判决、行为保全措施等及时制止侵权,对存在恶意侵权的知产类案件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

在提升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方面,本院目前已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司法局签订《知识产权司法+行政+社会全链条保护十项措施》,加大诉源治理及诉前化解力度,在具体保护措施落实当中,通过本院知产审判小组与区市监部门快速维权组、区司法局志愿服务队“两组一队”的模式,形成知产纠纷调处合力,维护企业权利。

王迎新副院长在会议小结中强调

建设更加多元、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有效衔接,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有利于高新企业权益的高效全面保护。

秦淮法院将通过多部门联合共建,形成从行政到司法的全链条保护模式,不断回应社会关切,维护企业权益保护高新企业创新成果。加大知识产权司法宣传力度,强化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机制,聚焦区域发展,提升保护效果,为区域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后,秦淮法院将在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的前提下,注重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效率,不断探索创新知识保护模式,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秦淮区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