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工作推进会在秦淮法院召开
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20415095523.jpg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打造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示范引领区的十项举措》,服务争创全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示范引领区”工作,秦淮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工作推进会在秦淮法院召开,就构建知识产权“司法+行政+社会”全链条保护机制进行座谈。

区知识产权局、区司法局、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南京苏高专利商标事务所、江苏省宁海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等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单位代表参会,秦淮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迎新,知识产权庭庭长陈策、副庭长黄茜参加会议。会议由秦淮法院副院长王迎新主持。

会议第一个环节,首先由秦淮法院知识产权庭陈策庭长就秦淮法院获批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以来的案件审理情况、案件类型分布、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陈策庭长表示,秦淮法院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中,借鉴秦淮法院类案速裁团队的成功经验,打造“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事务助理”的知识产权类案团队,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实现案件审理加速度,为权利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保护。同时,秦淮法院高度关注区域传统文化,不断加强对于秦淮区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打造具有秦淮特色的知识产权审判品牌。

陈策庭长介绍之后,其他联盟单位也分别就各自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各联盟单位纷纷表示:作为联盟成员,应当明确各自所服务对象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差异化需求,在提供“精准化服务”的同时,还应依托、借助其他联盟单位所打造的如“知识产权保护智库联盟”“知识产权保护区块链平台”“知识产权维权分中心”等特色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的积极作用,真正实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社会保护的合力。

会议最后一个环节,由秦淮法院副院长王迎新作会议小结:

她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成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的常态工作,通过分析辖区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确定联盟合作事项明细清单和任务分解表,加大协同保护力度,并积极为区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对策和建议。

接下来,秦淮法院将立足秦淮区产业定位、创新特点和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积极推动发挥秦淮区知识产权联盟的实质效用,营造联合保护知识产权、形成对侵权者强大威慑的效果,帮助辖区创新主体增强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意识,切实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