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市、区两级法院向驻秦淮区人大代表汇报工作
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2月3日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秦淮区人民法院向驻秦淮区市人大代表汇报工作。

驻秦淮区12名市人大代表,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车明军等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爱君,市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秦淮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秦淮区法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秦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主持。

会上,与会代表和领导首先观看了南京法院工作宣传片。

接着,市法院李爱君副院长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代表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并从五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在执法办案中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法院担当;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为民办事中走好群众路线;四是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在创新发展中提升司法公信;五是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在全面从严中激发内生动力。

随后,秦淮法院周守忠院长从“努力践行为民宗旨,回应群众‘急难愁盼’”“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服务秦淮发展大局”“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坚持全面从严治院,着力锻造过硬队伍”等方面,汇报了秦淮法院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随后的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环节:

市人大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区两级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对法院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表示两级法院在面临疫情防控、案多人少等多重压力的情况下,能够克服重重困难、保持良好稳健运行态势殊为不易。

一年来,两级法院审判质效大幅提升,司法改革稳步推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多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举措受到群众称赞,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同时,代表们还就如何进一步回应群众需求、保障司法公正廉洁、扩大法治宣传效果、激发改革创新动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法院李爱君副院长、秦淮法院周守忠院长分别对代表们关注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详细回应。

车明军主任充分肯定了两级法院一直以来坚持汇报工作、主动接受监督、高效办结意见,有力协助代表履职尽责的优秀传统。

同时,对两级法院尤其是秦淮法院提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二是坚持司法为民,回应群众需求;三是发扬实干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四是坚持纪律规矩,加强队伍建设。

下一步,秦淮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区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担当尽责、砥砺奋进,着力提升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度、贡献度,为打造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标杆城区提供更优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