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启动家事诉讼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
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1年11月25日,正值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来临之际,秦淮法院召开家事诉讼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启动运行会,搭建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与政法网格员在家庭暴力预防工作中的共享共治平台,将危机发现、危机干预与网格化管理机制主动对接,推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工作联动,实现矛盾调联,为人民法院利用政法网格平台在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上提供更为广阔的作为空间。

秦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磊,政治部副主任王小娣,少家庭负责人朱教莉及各部门政法网格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中,刘斌副院长介绍了秦淮法院危机干预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并发布两起危机干预典型案例。

在过去一年里,秦淮法院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1392件、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13件,在家事案件要素式智审系统大数据的助力下,秦淮法院对每一个家事案件进行严格审查、风险评估,并通过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妇联、律协等开展走访登记、法律释明、心理疏导等工作,成功化解5起危机案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刘斌副院长指出,接下来,希望借助家事诉讼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的运行,将家庭暴力风险干预向诉前延伸,通过政法网格员打通家庭暴力诉源治理通道,为案件的矛盾化解和暴力极端事件防治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政治部主任郭磊对家事诉讼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运行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发布《秦淮法院家事诉讼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工作机制(试行)》文件,要求全院网格员积极参与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收集社区、街道反馈的家庭暴力风险信息,为后续的矛盾干预工作提供第一道风险预警信息。信息收集汇总后应立即移送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根据危机干预中心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家庭暴力干预工作。


会议的最后,政法网格员代表少家庭法官助理崔燕承诺道,我将积极参与家事诉讼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各项工作,发挥好政法网格员在家庭纠纷诉源治理中的作用,通过与综治网格员的常态化联络及亲自深入社区开展网格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网格内的基本情况和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危机信息,及时反馈,为家庭暴力危机干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议结束后,参会的各部门政法网格员代表立即根据《秦淮法院家事诉讼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工作机制(试行)》文件要求,前往各自所属社区,发放秦淮法院制作的《反家庭暴力宣传手册》。各政法网格员代表向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的工作机制,希望建立信息互通渠道,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搭建家事诉讼危机干预网格联动平台是秦淮法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保障社会家庭和谐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秦淮法院将充分发挥危机干预中心及政法网格员协同工作的优势,与成员单位形成合力,综合开展各项家庭暴力干预工作,充分彰显法治的力度和温度,维护广大家庭的和谐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