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召开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实体化运行推进会
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1年11月5日,正值“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秦淮法院邀请十家共建单位代表及媒体记者,共同召开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实体化运行推进会,切实发挥“家事诉讼危机联动干预机制”在震慑制止暴力行为、维护社会和谐安宁的工作效果。

秦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向与会单位代表介绍了秦淮法院危机干预中心实体化运行的成效。

过去一年,秦淮法院通过要素式智审系统对受理的1392件家事案件进行筛查,对可能涉及到家庭暴力的案件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制作风险评估表,按照评估出的等级采取不同形式的干预措施。

同时,对2020年11月至今受理的13件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进行严格审查,及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送达被申请人所在社区和公安。

运用人身安全保护令及诉讼危机干预中心的有效结合,通过秦淮公安分局、区妇联、市律协等开展走访登记、法律释明、心理疏导等工作,成功化解5起危机案件。

随后,少家庭负责人朱教莉及员额法官段海龙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两起近期在审理中发现需要干预的离婚案件及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

共建单位代表针对两起案件展现出的风险特征,共同商讨评定风险等级,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干预方案。

集思广益之下,参会的共建单位达成了建立风险评估专家库的共识。专家库涵盖心理学、法学、家事、社会工作等多领域,由各共建单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推荐二至三名具备相应资质的专家,负责对导入危机干预中心的案件当事人进行风险评估,从心理学、法学、社会学等多个方面,提供客观、全面、合理、有效的干预方案。

秦淮法院危机干预中心将针对各类案件采取“案件导入——专家风险评估——制定干预方案——移送干预单位——实施干预措施——反馈干预结果”全流程操作,确保危机干预工作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秦淮法院将打通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与政法网格员平台,借助全院139名政法网格员,在诉前阶段建立常态化的联系网络和网格共治平台,通过每月政法网格员活动,定期开展家事纠纷矛盾风险摸排工作,一方面参与矛盾的预防和化解,另一方面将风险信息记录备案,为后续的矛盾干预工作提供第一道风险预警信息,便于矛盾隐患的动态跟踪管理。

通过参与诉源治理,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在家事纠纷中的诉求、维护权益,在源头上化解矛盾,防范家事案件中恶性暴力和极端事件的发生。

“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是秦淮法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保障社会家庭和谐的重要工作。未来,秦淮法院将联合共建单位不断优化危机干预程序,创新干预措施,坚决防范和制止家庭暴力,切实维护辖区和谐安宁,彰显法治秦淮的力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