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法韵人居 律树红花丨沉浸式校园直播普法 服务高品质家校教育
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秦淮法院红花法庭立足专业审判,扎根基层一线,强化职能发挥,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的司法服务水平,努力在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上下功夫,打造“法韵人居 律树红花”特色品牌。

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延迟放学的“课后两小时”,继续完善基层法治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提升学校和家庭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满足辖区民众对高品质家校教育的需求,秦淮法院联合江苏城市频道、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共同承办“法护青春 未你而来——法治第二课堂”校园普法首场活动。

11月4日下午15时,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亚冰与秦淮法院红花法庭庭长王冬青,作为串讲人,围绕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西游记新编》,带领现场的学生、家长及老师,一起沉浸式学法。活动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累计观看量达20万人次。

“无法无天红孩儿”“孙悟空大闹芭蕉洞”“牛魔王怒打红孩儿”,经过同学们创意改变的三幕剧情,相对应的就是未成年人在学校和家庭中容易产生权益受侵害的场景。“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办”“作为家长要承担怎样的监护责任”“孩子犯了错能不能动手管教”……

这些问题看似日常,但都涉及到未成年人的“受保护权”。在看剧学法的过程中,同学和家长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法官将这些散见在新施行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明年即将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提炼和梳理,从法律的视角,给大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红孩儿”的扮演者陈炳言说:“今天学到的内容还是挺有用的,比如我演的红孩儿是未成年人,在家暴的情况下,《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反家庭暴力法》都可以给我一些权利保障” 。

现场家长们也表示,通过参加“法治第二课堂”,明白了“教育是一门艺术”,家庭教育有尺度,更要有温度。

秦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表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本次活动以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沉浸式普法活动体验,比单纯的法律说教更有效果。


下一步,秦淮法院将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理念,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传播路径,积极融合行政主管部门、媒体、学校、社会、家庭等更多资源力量,将优秀的法治教育触及更多社区和学校,共同构建普及普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努力让城市闪耀法治之光,为推动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