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提升群众安全感,秦淮法院一直在路上
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01聚焦群众安全感,深化“扫黑除恶”等刑事审判工作

受理刑事案件734件,其中危险驾驶罪、诈骗、盗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占比较高。紧盯新收案件、尚未处置完毕的涉案财产,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受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8件52人,已审结25件46人,其中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处罚金刑191.5万元。审结“闵晨案”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05 件,最大程度保障群众财产安全。与区金融局共同研讨规制民间借贷居间行为,促进金融领域行业整治。审结危险驾驶罪案件221件,予以从重打击,有力遏制“酒驾”等违法行为的增长态势。

02聚焦群众幸福感,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

积极应对教育培训政策调整,审结相关一审民商事案件313件,满足群众教育、就业等民生诉求。深化民法典适用,审结全国“善意同乘第一案”、全市首例“刷脸借贷案”、全市首例隐瞒个人重大疾病撤销婚姻案,并有案件入选南京法院维护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件、劳动人事争议十大典型案例。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930件,追回劳动报酬666.74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陷入困境的35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31.22万元。

03聚焦群众获得感,落实当事人胜诉权益

全面建立起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以“执行案件无纸化”与“执行事务中心”为依托的 “一体两翼”新机制,受理执行案件12897件,执结12022件,执行到位金额9.02亿元,执行核心指标全市领先。在全市率先落地实施律师参执机制,着力破解查人找物难、财产处置难,织密全方位立体化执行网。积极打击拒执行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9件,受理“拒执罪”自诉案件2件,审结全市首例“拒执罪”自诉案,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相关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04突出教育整顿,全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法铁军

务求实践成果,累计开展谈心谈话400余人次,办结线索117条,在全区教育整顿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务求制度成果,制定《关于常态化预防、清理超长期未结案件的措施》等21项规章制度,确保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务求理论成果,持续在“活、新、实”上下功夫,教育整顿经验被《法制网》《江苏法治报》《金陵长安》等媒体广泛宣传。

05深化诉源治理,协力打开多元解纷大格局

积极推进“无讼社区”创建,139名干警进网入格,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2100人次,三起案例入选《全市政法网格员工作月度十佳案例》。与秦虹街道旭光里社区党委、南京恒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建“秦淮物业纠纷专项化解联合党支部”,组建红色物业“矛调议事会”,形成共商事务、协调互通的“四位一体”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

接下来,秦淮法院将紧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走深走实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两在两同”建新功工作要求,坚持把法院各项工作作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保障社会稳定的助推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足感。

注:以上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