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打造司法服务“秦淮样本”
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5月20日下午,由南京市秦淮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和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龙虎网共同举办的2021秦淮区机关作风建设“向人民汇报”访谈节目首场直播走进秦淮区人民法院。

秦淮区委副书记王晓卫出席活动并致辞,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龙虎网董事长、总编辑李冀,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办公室评议处处长罗宏,南京市机关作风第十一监督组组长纪晓轮,秦淮区委区级机关工委书记李晖等相关领导同志参与活动。

现场还邀请到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秦淮区各街道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共百人参加直播活动。

在开播仪式上,秦淮区委副书记王晓卫致辞,强调开展“向人民汇报”工作,主要目的是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王晓卫副书记对机关作风建设和群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变“上访”为“下访”,要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二是要变“自评”为“民评”,要拓宽群众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渠道,让广大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三是要变“管理”为“服务”,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追求,切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活动中,秦淮区委副书记王晓卫,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龙虎网董事长、总编辑李冀,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办公室评议处处长罗红,秦淮区委区级机关工委书记李晖,通过推杆启动仪式,共同开启2021年“向人民汇报”融媒体直播访谈系列活动。

直播活动现场解读秦淮法院怎样通过“融、优、解、护、破、强”的“六字诀”打造出司法服务的“秦淮样本”,守护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01“融”党建工程+“优”营商环境,以先锋之姿践行司法职能

“近年来,我院积极实施‘融’党建工程,使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司法建设。”秦淮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介绍,秦淮法院通过评选党员先锋模范、创建“一支部一品牌”、设置党员司法驿站等举措,将党建工作融入执法办案、司法服务、队伍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当中,以党建工作引领法院工作全面发展,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党建工作上,秦淮法院以先锋之姿践行司法职能;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同样争优创先,走在前列。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与法院工作相关的“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两项指标,秦淮法院均位列全市第一,“执行合同”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接下来,秦淮法院将开展“司法服务面对面”活动,深度融合法企关系,畅通双向沟通渠道。

02“解”家事纠纷+“护”文物资源,以实干之心打造便民举措

一键生成“表格式起诉状”,自动化标记案件要素,自动生成庭审笔录……面对形式多样,复杂繁琐的家事案件,秦淮区人民法院立足实干精神、总结实践经验,形成12类《要素式起诉表》模板嵌入网上立案系统,在全国首次推出家事案件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高质效“解”家事纠纷。目前该系统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推广运行。

“一站式”的智慧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也深入推进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

秦淮区文物资源丰富,尤以古民居最盛,古民居的合法保护是惠及城市更新和百姓生活的一项大工程。为此,秦淮区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古民居及文化遗产“文化+知产”复合司法保护的八项举措》,对古民居等文物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访谈现场,秦淮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采飞介绍了法院推进古民居及文化遗产复合司法保护的相关举措。秦淮法院依托自身职能,建立多元解纷机制,开通执行绿色通道,提升解纷效能;同时加强府院联动机制,形成“打击+修复”合力;加强与高校沟通交流,建立完善“审学研”一体化机制,有效弥补法官在古民居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性不足。

03“破”执行难题+“强”扫黑除恶,以雷霆之势助推执行效能

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法院“执行难”一直是法院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为“破”执行难题,秦淮法院不断探索和推进执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执行工作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执行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水平。

秦淮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夏婕介绍,本院实体化运行“854模式”,全面建立起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中枢,以“执行案件无纸化”与“执行事务中心”为依托的民事执行实施权“一体两翼”新机制。同时,深化执行工作一站式建设,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区,引入移动执行终端、电子封条等多种智能化和数字化设备,提升执行办案效率和质量。

“破”执行难题,需要以雷霆之势助推执行效能。守护一方净土,更需要重拳出击荡浊流。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秦淮法院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体制机制建设,为平安南京、法治南京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秦淮法院专门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督办涉黑恶案件;紧密结合“六清”行动目标,以周为单位规划清案时间节点,实行专业法官会议层层把关、组建专班,开通涉黑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确保该类案件优先送达、优先开庭、优先宣判。截至2020年底,秦淮法院受理的黑恶犯罪案件全部审结,圆满完成黑恶积案清零目标。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起点砥砺前行,秦淮法院将继续当好法律守护者,走深走实教育整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法院担当,在一心为民中书写崭新篇章,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