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召开院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5日,秦淮法院召开院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研讨交流。会议开始,周院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是落实教育整顿工作的“规定动作”。

学习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以《做一名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为题首先进行了交流发言,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定位、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以及作为一名法官如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个方面作了交流。

刘斌副院长指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首先是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正确认识党的领导与独立行使审判权之间的关系,在平时工作中,一是要坚持政治正确,二是要严格程序合法,三是要裁判公正。

随后,速裁庭庭长尹春从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认识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审判工作的实际意义两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尹春庭长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法官办好每一案件就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周守忠院长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同我院司法服务工作、司法改革创新工作、队伍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突出实效,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审判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落地生根,推动工作提升到新境界。

二是全面深化落实,坚持司法为民。要把“十一个坚持”的总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司法为民、司法作风、司法裁判、司法宣传各个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新关切,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落实、落地、见效。

三是不断锤炼队伍,持续固本强基。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树立崇高的法治理想,走好正确的法治道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高应对风险能力,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