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自觉接受监督 构建阳光司法机制
日期:2021-03-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是新时期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司法监督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的重要举措,秦淮法院近年来坚持将组织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这一司法监督方式常态化运行。

2021年3月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海、区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张晓鸣及15名区人大代表来到秦淮法院,旁听了一起由区人大常委会随机选择的案件,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及党组成员、副院长采飞一起旁听。

代表们全程聚精会神、认真倾听、详细记录,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庭审,在主审法官钱英的调解下,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

庭审结束后,代表们从案件的审理程序、法官庭审驾驭能力等方面对案件进行了点评,并对主审法官的调解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今天的庭审能以调解形式结案,结果很圆满,起到了较好的化解纠纷的效果。近年来,法院组织了多次的庭审旁听活动,给代表们提供了解法院的渠道,为代表们接触和了解审判工作提供了平台,区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相关制度将旁听庭审工作进一步规范起来,最终起到更好的监督和宣传效果。常委会副主任傅海强调

今天是第一次身临其境感受法院庭审,秦淮法院庭审程序公正、法官庭审能力专业。从整个庭审过程来看,庭前法官做了大量的工作,说明法院工作细致。邀请代表旁听庭审的案件由原来的法院选择案件到区人大常委会“点餐”方式转变,真正起到了让代表了解法院的桥梁作用、宣传作用,同时也起到了促进司法工作提高和司法公开的监督作用。

周守忠院长表示,现在的“点餐式”旁听模式,对审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院将进一步创新各项举措,提升工作能力和审判质效。希望各位代表不仅对法院的审判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也能够对法院队伍建设给予更多关注。司法满意度的提升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秦淮法院一直推进阳光司法,用公开促公正,通过邀请人大代表进入法院旁听庭审、参与执行等方式收集意见,着力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司法高效能感受。在教育整顿工作中,秦淮法院也将强化开门整顿,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让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标准打造一支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