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与公安共同搭建家事诉讼危机干预防控机制
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秦淮法院和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在联合惩治家庭暴力方面,作出许多有益探索,集中体现在执行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机制探索上。2018年,秦淮法院首例执行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中,少年家事庭与瑞金路派出所联合开展工作,针对被执行人孔某的家暴行为,现场调查、信息共享、及时移交,最终择治安管理处罚和人身安全保护令执行之一,从重处罚,实现严惩家庭暴力的震慑作用,受到媒体高度关注。

根据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近三年的数据统计,每年接处警涉家庭暴力类警情300起以上,日均1起。过去,受传统观念影响,老百姓认为家暴是家丑,“法律不入家门”,对公安介入这种外界力量存在抵制思想;但近年来,随着法治观念的增强,老百姓趋于信任、并自觉依靠外部力量干预家庭纠纷。

通过前期多次磋商调研,秦淮法院与秦淮分局基于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共识,联合开展辖区家庭暴力防控工作,并于2020年11月11日签订《关于联合开展家事诉讼危机干预工作的合作协议》。

《协议》详细约定了双方职责和工作流程。秦淮法院作为“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实体运作机构,将联合信息技术公司开发运用“危机信息共享与预警系统”,与秦淮分局实现信息共享,对发现的暴力危机协同秦淮分局共同开展干预工作。秦淮分局将组建专门团队配合、保障法院全面掌握辖区内暴力危机线索,并严格执行人身安全保护令。

此次秦淮法院与秦淮公安分局签约是秦淮法院建立“家事诉讼危机干预机制”又一重要举措,加固了维护家庭和谐安定的法律力量,织就了家事危机中受害者的保护网,共同守护辖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