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16日,秦淮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党组书记、代院长周守忠同志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体院领导、区管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其他中层正职参加此次学习。 

会上,联系工作实际,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同志,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金海同志,刑庭庭长戴娟同志,政治部副主任陈歆同志分别做交流发言。

刘斌:此次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至第五专题集中学习的过程,是深刻感受我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过程,是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的过程。所有党员都应当带着使命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王金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一是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二是要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好司法责任制。三是坚持转变司法理念和司法作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四是把扫黑除恶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戴娟:学习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关键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司法为民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案件、每一个为民举措中。在学习过程中,我将做到“三结合、三坚持”,即与审判实务相结合,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学深悟透,坚持学以致用,坚持边学边改。

陈歆:要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政工工作,人民法院的政工人员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正把好法官、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带出来,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党组书记、代院长周守忠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首先,大家要准确、深刻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命题和基本论断,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为理解具体论述和政策导向打下坚实基础。其次,大家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联系起来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学,与《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配套起来学,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二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具体落实到当前的审判执行工作之中。临近年底,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全院干警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干四季度、打赢收官战。全院审判执行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结案的力度,狠抓长期未结案件。要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继续强化分裁调审改革,精准把握“一站式”关键定位和“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两项重点工作,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破解法院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进一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做出特色、创新求变。要公正司法,严把案件事实关、法律关、裁判关,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三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绩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大家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对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了然于胸,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法院工作。当前,我们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四新”行动,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