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院企联动,助力家事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效能再升级
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秦淮法院家事案件速裁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突破传统审判方式,提高审判工作质效。其中一项重要尝试即推行家事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指导原告开展要素式立案,引导被告完成要素式答辩,抓取家事案件关键信息,直击案件裁判要点。自今年8月1日正式运用家事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以来,家事案件速裁团队已通过系统提取要素式起诉状110余份、要素式答辩状50余份,指导当事人举证、质证180余次,辅助人民调解员调撤家事案件146件,协助法官审结家事案件171件,一键生成裁判文书18份,调撤率85.38%,一审服判息诉率99.42%,结收案比92.93%,平均审理天数10.86天,比同期缩短了33.41天。该系统在指导当事人诉讼、辅助调解员调解、提高法官工作效率等方面已初见成效。   

但当事人、调解员和法官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该系统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系统流畅度、稳定性还有待提升,个别操作步骤缺少提示,部分答辩内容易引起理解偏差等,这些系统使用过程中的“小结节”都会影响用户使用体验。

为了帮助该系统优化升级,更好服务于当事人诉讼和案件办理,秦淮法院召开家事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项目推进会。秦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会同南京通达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国在本院诉讼服务中心现场观摩当事人使用家事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立案、答辩的情况,听取家事案件速裁团队关于该系统使用情况的反馈,共同研讨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对策,助力系统优化升级。    

<p style="text-indent:2em;font-family:"font-size:18px;color:#2F2F2F;">此次项目推进会召开后,通达海公司迅速对系统问题进行修改升级,家事案件速裁团队协同通达海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完善家事智能化要素式系统《网上立案指南》《网上答辩指南》,指导当事人开展要素式立案、答辩。

目前,该系统流畅度和稳定性得到有效提升,当事人独立操作系统更加简便,用户使用体验获得明显改善。下一步,家事案件速裁团队将继续深挖家事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功能,拓展家事审判新路径,为秦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