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弘扬宪法精神,秦淮法院“请进来”关爱青少年成长
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2月4日,秦淮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联合该院关工委邀请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高一学生共同走进秦淮区人民法院,围绕“宪法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主题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带领青少年学生共同学习宪法知识,感受宪法魅力,弘扬宪法精神。

  活动中,秦淮法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佩琴主任和少家庭法官助理黄文晶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秦淮区人民法院的主要职能、庭室分布和机构改革情况,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法院运行情况。并带领同学们有序参观了法院的办公区、庭审区和荣誉室,让学生们更加直观感受法官工作的紧张忙碌、法庭审判的庄重威严和秦淮法院励精图治获得的荣誉嘉奖。

  随后,在法院第七法庭,关工委谢佩琴主任围绕宪法制定情况、制定主体、修改历史、修改程序、监察委的地位和组织形式、宪法宣誓等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宪法,让同学们对宪法有了一个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

  最后,法官助理黄文晶结合审判实践向同学们介绍了秦淮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在贯彻宪法精神、保护婚姻家庭、维护妇女、儿童权利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实际案例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了父母抚养未成年子女、成年子女赡养扶助父母义务这两大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在互动环节,法官助理黄文晶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了一个相邻权纠纷的案例以及前阶段香港暴徒打砸商铺殴打市民的违法行为,引导同学们清醒认识自由和权利的限度,真正读懂“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一宪法规定的精神内涵。

  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法院,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法院,旁听案件庭审,了解审判实践,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成长为共和国的守法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