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应邀到南京市盲人学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值国家宪法日、国家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为了切实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提供优质法律服务,12月2日下午,秦淮法院刑庭庭长戴娟应邀到南京市盲人学校开展来校开展“杜绝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法律知识讲座。

  活动中,戴娟庭长首先从“打”(打架斗殴)、“毁”(损害受害者的书本、衣物等个人财产)、“吓”(恐吓、威胁、逼迫受害者做其不愿做的事)、“传”(网上传播谣言、人身攻击)、“骂”(辱骂、中伤、讥讽、贬低受害者)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园欺凌的行为表现;并通过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帮助学生明确监护人、无民事行为人、限制民事行为人、侵权人等法律的界定,再结合生动具体的案例总结目前占青少年犯罪比例较大的伤害类和侵财类案件情况。讲座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引入入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了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戴法官向现场学生提出了“你是怎么看待校园欺凌的?”“校园欺凌发生的根源是什么?”“遇到校园欺凌,你应该怎么办”等问题,通过问答形式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谨慎交友、远离不良嗜好,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讲座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讨论热烈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做一名遵纪守法、善良有爱的新时代好少年,预防校园欺凌,营造阳光、平安的校园学习环境。

  近年来,秦淮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结合法院所处司法阵地,全力促进部门联动、协同普法,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