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区法院在全市首家打造24小时“不打烊”法院
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日前,南京市秦淮区法院上线了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终端,打造了全市首家“24小时法院”,这是近期以来秦淮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推进“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便捷当事人诉讼服务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该“24小时立案服务”设立于俞家巷办公区院门北侧,门口设立门禁系统,当事人只需要通过身份证认证合一验证即可,人性化的人机界面及操作流程可以引导当事人在短时间内便可轻松完成网上立案操作,享受便捷的立案诉讼服务,且完全不受时间限制。当事人可自助办理包括立案信息填报、诉讼材料扫描等业务,同时,利用智能化技术,在自助终端机上可实现自助阅卷、诉讼风险评估告知、文书打印、综合查询等功能,实现一站式办理,避免往返法院查询,从而减少当事人诉累。

  当事人可根据界面提示操作,将立案诉讼所需诉状证据材料扫描上传,并根据提示完成自助立案。就在该项自助服务上线运行当天中午,刚刚庭审结束的张律师急忙赶至立案大厅想要进行案件立案,可此时立案窗口早已是下班时间,可下午还要赶回外地出庭的他焦急万分,工作人员见此状况连忙告知其法院现在已经有了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功能,在惊诧之余借助终端机张律师不一会儿便完成了整个案件的自助立案过程,急忙离开之际还在称赞这样的诉讼服务功能确实解了他的燃煤之急。这样的一个“不打烊”的法院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以“一次性告知”为原则,为当事人提供了一个不受工作日限制、全国法院跨域立案、立案业务全流程覆盖的自助服务平台,操作简单、方便快捷。

  近年以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秦淮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探索现代科技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字化适用比例和应用水平。“24小时立案服务”的启用,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自助办理的诉讼业务,切实打通了司法服务便民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体现了司法服务的高效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