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重拳出击: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
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议召开后,秦淮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加强已生效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力度,将“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

  秦淮法院执行局集中受理了10件已生效涉黑涉恶执行案件,为此特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强有力的专项执行队伍,集中对这批次案件快办快结,做到100%提审被执行人,100%实地调查,100%走访亲属,短短两周时间内,已有7件全部执行完毕,执行到位金额共计203840元。3起未结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查找财产线索及联络被执行人家属中。

  在涉黑涉恶财产刑案件移送执行后,秦淮法院执行局第一时间进行线上查控,充分运用查询、冻结、扣划、划拨等执行措施,深挖财产线索,对名下财产进行有效控制。

  线下则主动出击,一方面是通过市法院与监狱管理局进行协调,到被执行人所在监狱进行提审,责令被执行人如实申报财产并进行执行谈话;另一方面是根据被执行人提供的家庭信息,积极开展走访摸排,向被执行人家属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当前开展的“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和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进行释法明理,通过家属配合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穷尽措施全力抓好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工作。

  2019年11月8日,秦淮法院执行局集中对5名涉黑涉恶案件的受害人现场发放退赔款共计25200元,高质高效的执行收获他们的一致好评。另有8名受害人因身在外地,法院为其提供便利,将通过银行转款方式发放退赔款。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局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深入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做到“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同步、查人找物与查找线索同步,推进与刑庭等兄弟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以压倒性的态势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同时,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典型执行案例的宣传力度,让群众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接受教育,以鼓舞群众,震慑犯罪。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在开展此次“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的基础上,秦淮法院将继续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建立“打财断血”长效工作机制,对移送执行的涉黑涉恶财产刑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专人专办,快执快结,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确保专项执行行动打出声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往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