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五个结合”开展审务进社区、法官进“民生工作站”工作
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关于推进“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民生工作站设立“社区法官制度”,秦淮法院开展审务进社区、法官进“民生工作站”工作,与12个街道对接挂牌建立“深务工作站”,各街道由1-2名院领导任站长,1名法官任联络员,指导法官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推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一是与收集民意相结合。“社区法官”定期深入社区走访,倾听基层人民群众对于发生在其周围的社区矛盾纠纷的反映,收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作风的建议和对审判工作的需求,更好地了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促进审判作风的进一步改进。

  二是与巡回审判相结合。加大对相邻积分、赡养抚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农民工工资纠纷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类型案件的巡回审判,通过“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调查、就地宣判、就地送达”的方式,同时邀请所在社区的基层负责人、人民调解员列席旁听,听取他们以及其他旁听群众对纠纷的处理意见,真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三是与法治宣传相结合。针对所联系的社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或者当地多发、易发的矛盾纠纷,开展法治讲座或法律咨询活动,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树立法律意识,积极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四是与提供法律服务相结合。在外网上设立“法律咨询邮箱”等快捷、便利的工作平台与所联系的社区进行服务联络,拓宽为民服务的渠道。“社区法官”主动参与社区服务管理,通过列席社区工作例会,及时了解社区当前工作情况,有针对性提供法律服务和建议。

  五是与指导人们调解相结合。通过与结对社区人民调解员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共同研究人民调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对策。通过共同参加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疑难复杂纠纷,对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