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调研 > 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

善用智能平台,打造高效金融速裁团队
日期:2021-0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落实并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按照“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思路,秦淮法院自2020年7月成立了两个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金融案件速裁团队,集中办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金融类纠纷,实现金融类案件快立案、快保全、快送达、快审理、快裁判。自2020年7月至12月,两个金融团队共结案2679件,一名员额法官月均办案200余件。

年末岁尾,江苏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出现在秦淮法院立案庭,不过这次来送的不是案子,而是三面锦旗。在找到立案庭庭长陈策、麻婵娟法官及曹凌子法官后,当面表示了感谢,“衷心感谢秦淮法院立案庭与两位团队法官的付出,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办结了1000多件案件,大大降低了我们银行的金融风险。”

麻婵娟法官介绍说:“面对数量繁多的金融类案件,依靠传统的办案方式是行不通的。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团队利用智能化金融纠纷一体化办案平台,打造金融机构与人民法院间的直通车,助力金融民事诉讼‘加速跑’。”

依靠金融一体化平台,金融机构可进行在线申请立案、在线查询案件动态、网上阅卷、法律文书签收、在线缴费退费等操作,法官也可在线进行批量集约办理、电子送达、要素式审理、批量结案生效等操作,实现全部流程网上留痕、无纸化办案,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此外,秦淮法院与辖区9个金融机构签订了《关于诉讼文书电子送达合作备忘录》,以集约化方式进行案件诉讼文书电子送达,使得金融机构参与诉讼更加便捷高效。

有了硬件的支撑,金融案件的办案效率不断攀升,但背后离不开的是两个团队的不懈努力。十一假期本是放松休闲的时光,但曹凌子法官仍像往常一样忙碌,她说道:“金融类案件虽然难度不高,但数量较多,平均每天都要处理十几件。案子总堆在手上,当事人也会着急。”

面对案多人少的压力,周末与节假日的加班已成为日常,但两个团队毫无怨言,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高质量地完成审判任务。

下一步,秦淮法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迎接2021年的挑战,努力提高审判质效,不断优化类案速裁团队人员配置与工作机制,加快提升金融纠纷案件审理效率,由点带面,不断总结审判经验,打造秦淮品牌,为提高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与金融秩序的稳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