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调研 > 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

秦淮法院召开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77日上午,秦淮法院在俞家巷办公区召开了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工作推进会,就团队组建和工作推进进行现场办公。

会议由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周守忠主持。副院长王迎新,立案庭庭长陈策、行装科科长詹兵、审管办主任陶剑涵,以及各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事务助理参加了会议。

秦淮法院根据辖区内案件类型化特点和案件数量等因素,组建了金融案件速裁团队、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速裁团队、道赔案件速裁团队、家事案件速裁团队、小额诉讼审判团队五个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会上,各团队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事务助理,就各个团队的工作模式、职责分工、预期工作目标进行了细致的汇报,并对办公设备和用品提出了保障需求。

周院长指出,组建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是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工作下,按照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分调裁审改革的重要举措。各团队的工作,要以提高审判效率为核心,并重点突出以下审理模式:

1、案件需要鉴定、审计、评估的,可在诉前调解阶段启动相应程序。2、由本团队负责送达。3、适用全程录音录像方式进行记录,不再配备书记员进行庭审记录工作。4、适用无纸化办案,纳入中间柜统一办理。5、涉及群体性诉讼的同类批量案件,适用示范诉讼模式。

各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的同志们一致表示,要将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开展之中,全力推进类型化案件速裁工作。

金融案件速裁团队将在消化现有案件的基础上,磨合团队,以应对愈发增长的案件数量。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速裁团队将在正确适用法律快速化解案件的基础上,争取做出典型案件、精品案例。道赔案件速裁团队将在结合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诉前委托鉴定。家事案件速裁团队将以规范化、智能化、要素化和精品化为标准,重视家事纠纷化解的社会效果。小额诉讼审判团队将进一步提高速裁审判工作的效率,努力增加化解案件的数量。

周院长进一步强调,各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要从院里统一部署和团队具体情况出发,做到团队成员配合的无缝衔接,将工作全面推进起来;要树立把工作做在前面的意识,不能一处堵,处处堵,要充分发挥法官助理、事务助理、人民调解员在核实主体信息、调解、送达以及固定案件事实要素等方面的作用。要树立创新型思维,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才智,逐渐探索出合法、便捷、能够充分发挥实际效能的工作模式;要边干边试,对于已经相对成熟的模式、方法和经验,要以可复制、易传播的方式及时总结提炼出来。

会议最后,周院长要求立案庭、行装科、审管办,要全力开展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的组建和推进工作,做好各项保障;对于类型化案件速裁团队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汇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