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动态

执行动态

新上线的这个系统,让执行法官可以随时随地跟你“谈谈”
日期:2021-08-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在“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与执行工作之间的矛盾无法回避,为此秦淮法院主动求变,在南京法院首次创新采用“互联网执行谈话”方式,既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又确保了执行工作不掉线。

云谈话,云结案

在进行新系统培训后,秦淮法院执行局首次通过云上约谈的方式与银行代理人进行了执行谈话,该案顺利“云执结”。

本案中,某银行与王某因信用卡纠纷一案向秦淮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经过线上查控、线下走访均未发现被执行人下落及可供执行财产。因疫情原因,现在无法线下约谈当事人,于是就采用云上约谈模式,约谈银行方代理人进行了谈话。

法官:能听清我说话吗?

代理人:可以。

法官:好的,下面我们开始本次谈话。某银行与王某信用卡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本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了如下措施:1、向被执行人发送了传票、执行通知书、执行风险告知书、财产申报令、财产申报表、限制消费令等法律文书,责令被执行人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如实申报可供执行的财产,但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2、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及土地使用权等财产情况进行了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3、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4、对被执行人依法予以查找,未发现被执行人下落。

代理人:好的,我已经了解。

法官:现在征询你们的意见,是否要悬赏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代理人:不需要。

法官:那你是否同意我们以终本方式结案?

代理人:同意。


当代理人在实时生成的谈话笔录上签字后,该案顺利执结。

 

云上谈,益处多

云上约谈都有哪些助益?我们来听听执行法官怎么说。

法官A:“后疫情时代”的大势所趋——现在是“后疫情时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一方面需要防疫,一方面也不能因此耽误我们的工作,云上约谈完全符合疫情防控的需要,不见面进行执行谈话,避免接触感染,也能提升执行效率。

法官B:满足多元化司法需求——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进行解决问题的意愿日益强烈,尤其“宅”文化和疫情防控,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对案件异步审理、远程执行谈话等需求日益增加,我们的“云上谈话”完全满足了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加强司法便民。

法官C:解决异地当事人参与谈话困难——当前人口流动性大,很多案件当事人并不一定在本地,这就造成双方当事人之间存在时间冲突、往返法院距离远或交通不便利等问题,为了执行谈话活动往往需要多次往返法院,增加诉累,造成极大的社会资源浪费,“云上谈话”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极大的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和执行成本,完美解决了异地谈话的困境。

今后,秦淮法院将继续加大“云上约谈”和“线上执行”等智慧执行手段的应用,拓展司法为民的新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多样化司法服务能力,突破时空限制,实现让技术多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免去行动不便、路程较远的当事人往返奔波之累,大大提高执行谈话效率,为法院置换出更多人力、精力来办理更多案件,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服务,使司法服务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文中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