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引入多元解纷力量 扩大诉源治理“朋友圈”
日期: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4年3月12日,秦淮法院与南京市律师协会秦淮分会代表、北京市邦盛(南京)律师事务所、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上海市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上海同佳(南京)律师事务所、江苏苏强律师事务所、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六家律所代表召开“律师参与‘徕斯’数字法庭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会上

秦淮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夏婕介绍了我院以调裁复合团队对应包案街道的解纷总体框架,探讨了律师参与调解的工作模式与律师调解市场化的探索方向,强调了作为“律师调解员”的职责定位与禁止性规定。

六家律所代表围绕实现“调解成效及本职工作两相得宜”主题,就“实习律师参与时间”“实习律师人员轮换”“实习律师工作地点”等多个问题发表了观点,现场气氛热烈。南京市律师协会秦淮分会会长严震指出,下沉街道调解是律师不可多得的锻炼平台,要进一步畅通实践锻炼的学习通道,壮大一线调解力量。

立案庭庭长陶剑涵深入具体介绍了“徕斯”数字法庭,讲解了数字法庭如何以“平台+机制”方式融入全区“一站式”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两轨双向”法院融入诉源治理运行模式,自纠纷指导化解与信息研判预警两个维度出发,实现法院与街道社区、重点部门和各类调解组织有效衔接。

会后

六家律所代表均表示其深受振奋,热切期望参与进“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主推、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诉源治理新格局,纷纷主动加入调解队伍。

秦淮法院将持续深入落实省法院、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对接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工作要求,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和诉非对接机制,引导律师深度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群众的身边矛盾“止于未发、化于萌芽、解于诉前”,携手更多力量铸造秦淮区靓丽新“枫景”。

9b15bcd4c45adbff93cb209ee5ac0b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