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两项智能化建设成果参加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江苏巡展
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23日,由法制日报社、江苏省法学会、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主办,法报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北京法安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江苏巡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展。

在持续两天的展会上,受邀而来的60余家政法单位、科技企业精彩亮相,展示了江苏省直政法单位及市县政法单位智能化建设成果,以及科技创新成果同政法工作深度融合的典型实践案例和国内先进的政法智能化产品、应用方案。

微信图片_20231127155159.jpg

秦淮法院

家事要素式审判系统

“徕斯”数字微法庭

2项系统入选展览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家事要素式审判系统·

为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秦淮法院自主研发并上线全国首个家事案件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成功入选全省法院司法改革案例。

系统采用要素式、规范化审判模式,结合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及智能化系统运作,对固定案情的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就各要素是否存在争议进行归纳,并围绕争议要素进行审理,简化裁判文书制作,从而达到简化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实现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的目的。

徕斯数字微法庭 ·

徕斯数字微法庭是一个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满足人民群众对在线诉讼、多元解纷等数字法治应用场景的高度集成一体化的诉讼服务平台。

一方面,“数字微法庭”是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总钥匙”、可以将每个“数字微法庭”建成联络协调、资源调配和信息整合的汇聚点,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网络。

另一方面,“数字微法庭”是矛盾纠纷化解的“新引擎”,用法院的专业法律知识来为纠纷化解提供新的强劲动力,解决社区层级解纷力量薄弱,街道层级法治资源不足的困难。

最后,“数字微法庭”是便民解纷服务的“量贩店”。设置在群众家门口,走进数字微法庭,便如同进入了一家提供解纷服务的大超市,在超市里可以接受所有类型的非诉讼、诉讼的解纷服务,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切实可观可感。

下一步,秦淮法院将继续聚焦“秦法e网通”数字司法工程,深化要素式智能审判系统迭代升级,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与适用范围;并积极推动智慧法院支持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等能力水平实现新的跃升,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