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区人大至秦淮法院调研《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
日期:2023-08-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8月23日,秦淮区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刘希德、副主任委员王蕾等一行至秦淮法院调研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秦淮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萍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座谈会由秦淮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萍主持。会上,刘萍副院长从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宣讲、切实运用民法典加强民事审判等方面,汇报了我院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及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情况。

随后,秦淮法院参会人员具体从保证担保新规定、财产继承、居住权的认定、“自甘风险”规则的适用等《民法典》新规定的学习、理解、适用等方面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会议最后,区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刘希德作会议小结。刘希德主任对区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全力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积极开展民事审判工作,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准确认识和把握法律规定的变化,加强学习研判,及时更新审判理念,强化审判实践,确保民法典正确有效实施。

二是在民事审判工作中注重服务中心大局,准确贯彻平等保护各方权益的精神,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进一步扛起“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通过以案说法等线上线下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提升知法守法懂法意识。

IMG_0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