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区人大常委会旁听庭审并调研视察法检两院工作
日期:2023-07-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7月19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至秦淮法院旁听庭审、视察调研法检两院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车明军,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戴新,副主任傅海,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琦,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各街道工委主任、区人大监司委部分组成人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会前,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及人大机关全体人员、省外办、南京海关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共120余人旁听了由区法院院长周守忠担任审判长,刑庭庭长戴娟和人民陪审员陈钢组成合议庭审理的一起前公职人员受贿案。案件由区检察院检察长罗琦担任公诉人提起公诉,该案系今年以来秦淮区法检“两长”同庭履职的首例刑事案件。

庭审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海主持。

首先,由周守忠院长、罗琦检察长就法检两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汇报。

周守忠院长从六个方面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突出思想引航,在旗帜鲜明中筑牢政治忠诚;二是立足主责主业,在执法办案中保障公平正义;三是聚力能动司法,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司法担当;四是彰显为民情怀,在依法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在锐意改革中提升司法公信;六是始终严字当头,在治标固本中锻造过硬队伍。并汇报了区法院下一步工作思路。

罗琦检察长从四个方面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一是聚焦职责使命,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检察作为;二是恪守为民初心,在护航高品质生活中贡献检察力量;三是坚守司法公正,在推进高质效监督中彰显检察价值;四是坚持强基固本,在建设高水平队伍中展现检察风采。并汇报了区检察院下一步工作思路。

右滑查看更多

人大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法检两院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今后法检两院的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监司委主任委员刘希德表示:职务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警示意义较大,这场庭审让我们零距离感受了警示教育,希望以后两院能协作配合,为社会治理做好司法保障。

区人大大光路街道工委主任施忠表示:两院的工作既有亮点也有创新,措施具体细致。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两院更多参与到基层治理,多关注民生。二是司法宣传方面关注“一老一少”,丰富形式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

区人大监司委委员薛丽萍指出,法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连续三年全市考评第一是难得的成绩,建议在家庭教育上继续下功夫,积极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周守忠院长、罗琦检察长分别对代表们关注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回应。

区人大车明军主任充分肯定了法检两院在顾大局、贴民生、塑品牌、强意识、勇担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下半年法检两院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担当贯穿于整个司法工作;三是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坚持把保障民生的举措和实效摆在突出位置;四是始终强化品牌意识,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五是始终注重队伍建设,坚持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作为司法队伍的标尺。

IMG_94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