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这场座谈会,以司法力量助力“精品街巷”建设
日期:2023-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加之人口的快速流动,房屋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加,对于房屋租赁案件的审判工作要求也在逐渐提高。

秦淮法院受理的涉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类型不断增加,各类新问题、新情况、特殊问题不断出现,主要存在当事人诉求争点多样、经营性租赁规范良莠不齐、租赁纠纷群体性特征明显等问题。

为了以司法力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围绕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目标要求,着力拓展多元解纷“朋友圈”,秦淮法院红花法庭联合南部新城综合治理办公室以打造“精品街巷”为切入点,多方位、多角度、多途径化解商业租赁纠纷,逐步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

近日,南部新城综治办联合红花法庭邀请律师代表、房产中介代表开展座谈会,共同研讨房地产领域,特别是商铺租赁、商铺转让过程中,多发的问题以及如何高效化解纠纷。

会上,秦淮法院红花法庭庭长王冬青,将秦淮法院在房地产领域开展诉源治理相关工作机制、做法,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一是“诉前调解+多元解纷”机制。

紧紧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目标,针对房地产纠纷特点,依托各类调解组织、多元解纷资源优势,发挥南部新城综治办综合协调职能,联合对接机关单位和律师、调解组织等,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引入多元解纷力量,促进纠纷快捷便利妥善处理,减少案件不合理衍生,促进同类纠纷实质性化解。

二是引入“房产咨询员”力量。

邀请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资深房地产经纪人,充实“房产咨询员”队伍。在房屋买卖、房屋租赁和中介合同纠纷案件中,对于与案件争点相关的,比如房产交易习惯、行业规范、节点流程和交易政策等房产交易背景信息,“房产咨询员”接受法官咨询,或给出解释,也可以在诉讼过程中配合法院开展调解工作,有效发挥其经纪服务专业特长与纠纷调解优势。“房产咨询员”能够有效补充法官的相关行业知识储备,促进交易当事人如实陈述事实、理性处理纠纷,便于法官厘清事实,提高效率。

三是发挥“数字微法庭”效能。

随后,秦淮法院法官针对房地产纠纷中多发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度交流,比如“美化房”纠纷中常见的纠纷类型、“美化房”中装修问题如何识别、群体性租赁纠纷如何引入多元力量进行化解、商铺租赁中的漏水问题责任如何划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