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区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成立,辖区企业从此有了“法治娘家人”
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工商联《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 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商会调解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的制度优势,规范商事纠纷通过商会调解制度,秦淮法院与秦淮区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秦淮区商会商事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方面规范了商会商事调解中心的组织成员、案件渠道与运行机制等。

2023年6月9日,秦淮区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成立仪式在秦淮法院俞家巷院区举行。区政府副区长、区工商联主席咸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海波,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夏婕等有关负责同志,多名企业家代表共同参加揭牌仪式。活动由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主持。

会前,与会领导及企业家代表参观非诉讼服务中心秦淮法院分中心。

会议伊始,咸敏副区长致辞,她介绍了区工商联为促进辖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举措落实情况,并对区工商联与区法院为保护民企合法权益而达成的新型合作平台给予高度肯定。

同时,对新成立的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提三点希望:
一是强化工作指导。区法院和区工商联要加强对商会商事调解中心的指导、管理和服务,使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成为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载体。
二是强化品牌建设。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建立多元化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深化秦淮区司法界人员的合作、规则衔接和经验共享,打造商会调解“秦淮品牌”,扩大影响力。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商会调解机制,强化商会调解纠纷功能,积极预防、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区政府副区长、区工商联主席咸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为秦淮区商会商事调解中心揭牌。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海波,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夏婕分别为担任特邀调解员的企业家代表颁发聘书。

刘斌副院长向参会领导与企业家们解读《关于全面推进秦淮区商会商事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一共十九条,将商会商事调解中心的工作原则,领导小组成员、调解对象、受理案件类型、运行机制等成文规范。调解中心以自愿平等为第一原则,在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基础上公正高效调解。

调解员代表龙静发言,她表示,担任调解员不仅能用自身经验帮助商会会员企业解纷,也能从中发现企业常见问题,及时自省经营法律风险。担任调解员后一定会认真履职,为打造法治秦淮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最后,周守忠院长就调解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一个希望和三点要求。

希望商会商事调解中心的各位企业家调解员们,能够充分利用自己丰富的商事工作经验和在所在行业的影响力,让更多发生纠纷的商事主体们能够重归于好。

三点要求为:

法院尽快组织专题培训,帮助各位企业家调解员尽快熟悉调解工作流程;

强化对于商会商事调解中心的业务支持,做到调解员有所呼,审判员有所应;

做好总结提炼和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商会商事调解中心的知名度。

IMG_8319.jpg